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干线年货物通过量达25亿吨

2018年01月05日 07: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武汉1月4日电 (记者王贤)“2017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达25亿吨,同比增长8.2%以上,稳居世界内河首位,三峡船闸通过量、货船平均吨位再创历史新高,长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这是记者在4日召开的2018年长江航务管理工作会上获悉的。

  数据显示,2017年,三峡船闸货运量达1.38亿吨,超过设计能力近四成;长江干线货船平均吨位为1630吨,三峡库区过闸货船平均吨位达4330吨,运力结构大幅优化。5年来,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从18.6亿吨增长到2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从1357万TEU增长到1650万TEU,长江干线亿吨大港从10个增加到14个,万吨级泊位从421个增加到581个。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说,长江干线航道通过能力不断增强,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初步贯通,中游航道“瓶颈”制约得到缓解,上游Ⅲ级航道上延至宜宾。多式联运加速推进,江海联运已达14.1亿吨,占长江干线货运量的一半多。港城融合一体化发展、港口企业资本重组步伐加快。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