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月谈:接连两起农村重大交通事故警示了什么?

2021年09月06日 16:59   来源:半月谈   陈尚营

  9月5日,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牛镇镇境内发生一起皮卡车坠落悬崖事故,导致12人死亡、2人受伤,死伤者除司机外都是山上茶厂女工,多为中老年人。之前的9月4日,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境内,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追尾一辆搭载采摘药材群众的无牌拖拉机,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

  农村增收不易,农民群众披星戴月、翻山越岭只为一家生计,接连两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大量群众伤亡,多少家庭为之破碎,令人悲痛。探究悲剧原因,交通违法是直接诱因,其背后是有限的农村客运供给与农村居民多样化出行需求的矛盾。

  在广大农村地区,或多或少都存在机动车超员载客,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这些行为不仅严重影响车辆自身稳定和制动性能,发生事故还将加重危害后果。治标要治本,各地要下大力气解决部分农民出行难问题。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就近务工的群体,需要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地采取交通保障措施,增加农村客运交通公共服务的供给,防止违法超员、违法载人现象的发生。

  相对而言,农村部分群众对交通法规知之甚少,对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认识不足。相关部门要加大广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可以通过开展创建“交通安全村”“交通安全示范学校”等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有效性。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针对农村地区群众务工、赶集、农忙、假日探亲等需求,通过加密既有客运班线服务频次、开行定制客运线路、提供包车服务等方式,最大程度满足农村群众群体性、潮汐式出行需求,构建日常出行有效覆盖、重点时段专项保障的农村客运出行服务系统。我们期待,这样的好政策能尽快得到贯彻落实,为农民出行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半月谈评论员 陈尚营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