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为旅游开好路!旅游公路正成为山西建设旅游强省“新引擎”

2021年09月01日 20: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1日电(杨晓飞)“旅游公路建设,成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建设旅游强省的‘新引擎’。”1日举行的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发布会上,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四小说,一批山西文化旅游新名片正吸引越来越多人关注,新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成为“网红打卡地”和山西文化旅游名片。

  “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着眼未来,将山西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和支撑山西转型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王四小说。

  旅游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据了解,2018年,山西省政府印发了《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纲要》,提出用8年时间建设旅游公路13024公里,在全国率先建成各种交通方式互联互通、结构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全域旅游交通网,形成主线串联、支线循环、连接线成网的快进慢游深体验“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张网。此举旨在让游客深度体验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

  “旅游公路承载着交通与旅游的双重功能,是公路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景观系统、服务系统、信息系统的集成。”王四小在发布会上说,经过三年努力,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成4087公里,其中黄河一号1592公里、长城一号862公里、太行一号1633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95.6亿元,完工里程和投资分别占到总规划的31.4%和38%。此外,山西全省还同步建成慢行步道(骑行道)285公里、驿站(服务区)46个、观景台66个、停车场89个、房车营地21个。

  王四小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旅游公路建设,正有力助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建设旅游强省。

  王四小介绍称,旅游公路带动了山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打开了脱贫致富大门。如永和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乾坤湾示范段、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等项目建成后,沿线兴起客栈、农家乐、采摘园200余个,每年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直接增加就业岗位9000余个,31个行政村3万余人直接受益。

  同时,旅游公路建设有力助推了山西乡村振兴。据悉,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将沿线重点景区、产业园区、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串接起来,进一步助力实现了“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乡村因路而美、产业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

  不仅如此,一批山西文化旅游新名片也脱颖而出。三年来,山西省累计建成“城景通、景景通”示范段1876公里,打造出晋中市环城旅游绿道“人车路”一体化感知网络示范段,新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成为“网红打卡地”和山西文化旅游名片,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永和乾坤湾段获得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称号,提升了山西全域旅游的关注度和美誉度。

  值得期待的是,王四小表示,到“十四五”末,山西将全面建成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大通道,基本建成贯通山西全域的旅游公路网络,届时将覆盖全省109个县市区,连通213个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726个非A级旅游资源景点,全力支撑全域旅游新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