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灞河大桥顺利通车 助力十四运

2021年02月24日 09:14   来源:央广网   

  2月23日上午10点,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顺利通车,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文全,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学超,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世园集团董事长樊彦平,中建丝路城市发展事业部董事长周春阳,中建科工西安公司副总经理、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经理孙冰等领导出席通车仪式,相关负责人及各参建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作为服务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贯通‘十四运’灞河南北区域‘主动脉’的重要景观桥梁,香槐六路跨灞河桥由于独特的施工工艺和超高的技术要求,使其创下“三个第一”:桥梁西起欧亚六路,东接香槐六路,全长732米。其中主桥总长495米,采用六跨变高连续钢桁梁结构,最大跨径达120米,是全国目前最大跨度连续钢桁梁桥。桥身采用人、车分离式双层布局:上层桥面为机动车道,宽25米;下层桥面为人行通道,宽11米,是陕西省第一座变高双层钢桁梁桥。主桥钢桁梁结构采用工厂加工、现场拼装的施工方法,划分为5574个节段进行拼装,用钢量超过1.2万吨,是灞河上第一座钢结构桥。且香槐六路跨灞河桥设计理念先进,结构外观曲线优美,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

  走上合龙后的大桥上层桥面,华夏文旅景区的蓝色海洋馆近在咫尺,灞河两岸夏末秋初的美丽风光尽收眼底。“香槐六路跨灞河的钢结构总用量约为1.2万吨,桥梁结构的连接方式均为焊接,焊接体量巨大、焊缝形式复杂,焊接的质量就是大桥的生命。”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 项目经理孙冰告诉记者,针对桥梁焊接量大、焊接要求高的特点,项目采用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半自动埋弧焊等先进的焊接工艺,对每一处焊缝,都会进行100%超声波无损探伤检测,确保焊接质量。

  据了解,这座桥梁呈变高连续钢桁梁双层桥面体系,可以说集中了目前钢桁梁桥梁中全焊结构、双桥面、变截面、大跨度、连续钢桁梁所有的特点和难点,而且也是全省首座此类型的桥梁,完全没有范例可以参考,技术人员就只能拿着大桥的模型反复琢磨,最终让大桥的双层线形得到了完美呈现。香槐六路跨灞河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灞河两岸的交通压力,连接西安市主城区与‘三中心’片区,将灞河两岸的通行时间从20分钟缩短为4分钟左右,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文/朱家仪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