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河南新增1.6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

2021年01月15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范作言 倪莎

  新华网郑州1月15日电(范作言 倪莎)1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介绍了2020年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有关情况。

  2020年初,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成约1.5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到2020年底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截至2020年底,河南省共新增1.6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占年度目标的113%,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9%以上,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累计新增2.97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

  随着“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深入推进,全省农村公路通达深度、网络化程度和通畅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地区实现了“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基本实现,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唐彦民介绍,两年来,河南省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2.4万公里,新增2.97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新安、孟州、内乡、正阳等84个市县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建设迈入了新阶段。

  “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达到43个

  在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同时,河南省委省政府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地区现代化的高度,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省累计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4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县10个,数量全国第一。

  唐彦民表示,随着“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持续推进,农村路网的不断完善,通行状况的不断提升,“交通+旅游”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交通+民生”使农村迈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交通+产业”让群众收入基础更稳固,农村公路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21.5亿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把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作为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在人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唐彦民介绍说。

  2020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21.5亿元。其中,争取交通运输部车购税补助资金29.9亿元;省财政大力支持,安排省级一般债券资金10亿元,安排省级燃油税补助资金10.8亿元;市县自筹70.8亿元。市县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投入,确保了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据了解,2021年河南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年内确保完成900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标,基本实现全省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同时,将出台《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广覆盖、深通达、高品质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农村公路从“有”到“优”迈进。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