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里程“破万”,助力南粤高速发展

2020年12月30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12月28日,随着潮汕环线等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广东高速公路建设于“十三五”收官之际,再次交出亮丽答卷。至此,广东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在全国率先超过1万公里,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从1989年省内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广东得风气之先,频频创造亮眼的“第一”。第一条利用“世行”贷款的公路项目,第一条中外合作的高速公路……“广东创新”的“一小步”,背后是中国交通发展的“一大步”。进入新世纪,广东高速公路建设迎来“三年三大步”飞跃。2003年,广东中心城市到山区市全部通高速公路;2004年,广东实现地级以上市全部通高速公路;2005年,广东与陆路相邻各省全部通高速公路。“十三五”时期,广东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超过3300公里,更在全国稳坐“头把交椅”。

  广东1万公里高速公路与10万亿经济总量表里相合、相辅相成,正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如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闭环路网”正在形成,将沿海区域“串珠成链”的滨海旅游公路全面启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高达5550公里……协调均衡、面向未来的现代化路网正在广东逐渐成形。

  畅通“大动脉”,赢得“先手棋”。高速公路作为服务城市群、都市圈发展的基础设施“主力”,将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可以说,高速公路网越织越密,要素流动集聚也会越来越快。面向未来,广东要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保持高速公路的发展势头,利用好纵深腹地的优势,畅通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等经济运行各环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抢得先机。

  绘就“一张图”,完善“微循环”。广东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促进均衡通达基础上差异化布局交通基础设施,把用足存量和做优增量结合起来,促进跨区域交流与合作,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当更多地域、更多人口借助高速公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新型城镇化的脚步会不断加快,创新生态环境会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势必更充分地释放出来。

  服务“沉下去”,提升“幸福感”。与高速公路交通迅猛发展同步,广东从简政放权、补短强基、创新模式、减负降费、完善标准和鼓励合作等六方面入手,不断取得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突破。当出行条件实现了从“走得了”向“走得好”的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空间扩大了,就业机会增加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便会实实在在地大幅提升。

  依据《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到2035年,广东省高速公路将达到1.5万公里,形成布局科学、覆盖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高速公路网。2021年至2025年,珠三角地区干线扩容,跨江跨海通道、出省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粤东西北地区的干线通道将逐一兑现设计蓝图;2026年至2035年,省内相邻市、市县间高速公路通道以及加密线、联络线将加快组织实施。放眼未来,广东将紧抓建设“交通强省”的机遇,促使外联内通愈加筋强骨壮、双循环脉络愈发畅通活络,不断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