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9条高速建成通车 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

2020年12月29日 16: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9条高速建成通车 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 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昨日,伴随着潮汕环线高速、怀阳高速怀集至郁南段、怀阳高速海陵岛大桥、河惠莞高速紫金至惠阳段、大潮高速、广中江高速三期、汕湛高速汕头至揭西段二期、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广佛肇高速广佛段二期9条高速建成通车,广东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内新增深圳外环高速一期、惠清高速、花莞高速二期等高速公路,核心区高速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8.9公里,媲美纽约、东京等湾区。湾区内快速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互联互通。

  据统计,2019年,广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车流总量超20亿辆次,居全国第一。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收费站出口车流总量7.5亿辆次。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车流量前十名中,广东布龙、罗田主线、观澜、机场站、番禺大桥和龙岗等6个站赫然在列。

  今年,广东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超过1000公里。其中,大潮高速、汕湛高速汕头至揭西段、潮汕环线高速、怀阳高速怀集至郁南段等重大通道分布在粤东西北地区,使粤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100公里,已超过粤港澳大湾区。粤东西北地区联系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多条主通道。全省已初步形成以广州为中心、连通粤港澳大湾区和粤东西北、辐射华东中南西南地区的放射型路网格局。

  随着通往广西的玉湛高速和通往福建的大潮高速建成通车,广东再添2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全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28条,与陆路相邻省区各开通5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内联外通、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将为2021年春运老百姓返乡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

  部分新开高速一览

  怀阳高速海陵岛大桥:

  广州可全程高速直达海陵岛

  昨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怀集至阳江高速公路海陵岛大桥项目正式通车。今后从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到海陵岛,无需通过“先高速后绕行地方路”的方式上岛,可直接驰骋高速公路抵达,节省近30分钟车程。

  海陵岛大桥项目主线全长9.232公里,设特大桥1座、大桥4座、中小桥4座,涵洞通道20道;设阳江港互通立交1处、终点平面交叉1处;设阳江港、海陵岛两个收费站。

  广中江高速三期:

  粤港澳大湾区再添新路

  广中江高速公路项目三期工程起于本项目位于佛山顺德区均安镇的天连互通,终于广州南沙区大岗镇,呈东西走向,长约24公里(不含共建段约1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此前,项目的一期、二期工程分别于2016年、2017年建成通车。广中江高速公路建成后,将缩短粤西地区与广州及东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的时间距离。

  潮汕环线高速:

  实现潮汕揭一小时交通圈

  潮汕环线高速的开通,实现了潮汕揭地区一小时“交通圈”。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含潮汕连接线)项目是广东省“十纵五横两环”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全长82.23公里。项目通车后,对实现粤东区域高速公路网效益和效率最大化,对加快推进以汕头经济特区为中心的三市同城化发展,加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延伸区,促进全省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怀阳高速:

  广州前往封开节省40分钟

  昨日,怀集到阳江港高速公路怀集至郁南段(简称“怀阳高速”)正式开通,粤西再添一条沟通粤港澳大湾区的纵线高速,云浮郁南往返肇庆怀集将节省一个半小时,从广州前往封开将节省40分钟。怀阳高速全长约102公里,双向四车道,全线设服务区2处,停车区2处,互通立交10处,出入口8个。

  紫惠高速通车:

  河源至广州缩短近40分钟

  紫惠高速通车后,从河源紫金县驾车往返惠州市区可绕开省道120线,用时只需1小时,前往广州、深圳、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也缩短将近40分钟,预计将成为江西、梅州、河源等地通往珠三角核心地区的首选高速通道,对进一步提高珠三角发达地区对粤东北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好地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有重要意义。

  大潮高速:

  广东再添一条出省通道

  大潮高速全线长120.768公里,北起梅州市大埔县梅大高速公路,南至潮州市饶平县沈海高速公路,并设置支线连接福建省云平高速公路,自北而南与梅大高速、宁莞高速、汕汾高速相接。通车后,大埔至饶平、厦门均可节约1小时以上车程,大埔到饶平车程将缩短至70分钟,大埔到厦门将缩短至两小时。

  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综、粤交集宣、沈高、严华、张立希、伍梦瑶、张立希、白小辉、沈高、贺蓉、陆桥轩、梁镜、张嘉伟、马庆英、肖晓琳

(责任编辑:李江涛)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