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速恢复收费” 不是快递涨价挡箭牌

2020年05月14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快递公司涨价更根本的原因是,长期以来部分快递公司一味走低价路线,导致快递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如今,在市场作用下,正逐步恢复其应有的市场定价平衡,只不过由于疫情好转和赶巧“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不经意间让高速公路“背了黑锅”而已

  近日,多家快递公司发布公告称,随着收费公路于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为保障末端网点有序复产、完善客户体验,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

  公告发出后,立即遭到网友质疑,“难道以往高速没有收费吗?”“油价最近都跌了,想涨价别扯高速公路的事”。还有网友质疑,疫情之前高速公路收费,快递没涨价;前一段时间高速公路免费,快递没降价;现在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了,快递却要涨价——显然,快递涨不涨价与高速公路收不收费没有必然联系。

  更关键的是,疫情严重时期,快递业务量小,总体运营成本大,如今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业务量明显好转,油价也降低了,快递企业总体运营成本也应该降低才对,这时候快递企业更应该实施薄利多销策略。但一些快递企业不但“逆势”涨价,而且把“高速恢复收费”作为涨价的理由,显然缺乏说服力。

  国内快递涨价有一定必然性。我国快递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以顺丰快递和京东快递为代表的,以优质服务为保障的,收费价格普遍较高的快递;另一种就是以“三通一达”为代表的,以平价路线为优先,收费价格相对较低的快递。一段时间以来,平价路线类型的快递公司陷入价格战的漩涡,因此利润相对较低,市场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面对今年疫情这样的深度影响,更容易出现盈利压力。

  换句话说,即便“高速公路恢复收费”是影响此轮快递公司涨价的因素,但更根本的原因却是长期以来部分快递公司一味走低价路线,导致快递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如今,在市场作用下,正逐步恢复其应有的市场定价平衡,只不过由于疫情好转和赶巧“高速公路恢复收费”,不经意间让高速公路“背了黑锅”而已。

  从根本上讲,快递涨价是市场作用的结果,涨价企业不应该简单拿“高速恢复收费”说事,把其当作挡箭牌。毕竟,客观上快递涨价是多重因素综合的结果。对于走高端路线的快递公司来说,要想方设法提升服务,让自己成为物有所值的高端快递公司;对走中低端路线的快递公司而言,则要尽量想办法降低运营成本,在确保起码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控制成本,提升竞争力。(余明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