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坦然面对收费公路恢复收费

2020年04月30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恢复全国收费公路收费。自2020年5月6日零时起,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从2月17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到5月6日止,本次收费公路免费期共计79天。对于恢复收费,应持理性态度,坦然面对,不必为此感到纠结。

  首先,收费公路先前免收车辆通行费,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恢复收费,意味着疫情防控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这是好现象。如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各行各业纷纷复工复产,社会生活也基本恢复了正常秩序。

  其次,既然各行各业都在复工复产,公路系统当然也不例外,包括收费公路恢复收费,也是一种必然。收费公路的属性决定其要考虑利益回报,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南来北往的车辆。

  同时,收费公路恢复收费,疫情防控并未放松。比如,根据规定,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专用快捷通道,加强现场通行秩序引导维护,保障疫情防控等应急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对运输疫情防控所需救治消毒药品、医疗救护设备等紧急物资的车辆,继续执行“三不一优先”政策。当前这些规定确有必要。(孙 仲)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