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务滞后易“卡壳” ETC能否通过今年春运“大考”?

2020年01月12日 08:46   来源:南方日报   龚春辉;黄堃媛

  “凌乱了!”几天前,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副所长张中强驾车经过ETC通道时,突然发现显示屏上竟然出现了两个价格。

  11日下午3时,在完成参加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报到手续后,他与南方日报记者聊起了这段困惑的“ETC经历”。

  截至今年1月,广东取消省界收费站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ETC门架1998套,新建改造ETC车道6272条。目前,广东ETC发行量超过1900万套,居全国首位。

  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按公开说法,不仅能提速,还能降费。然而,不少司机的感受却与此相反。近期网上出现了关于ETC的多个“槽点”:有时通行费用偏高,收费不透明;由于ETC设备“卡壳”,反而导致拥堵;服务管理工作滞后,在个别站点出现“强制办卡”的情况。

  在最新上线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政协”上,也有许多网友针对ETC发话。网友“南有嘉楠”直言:“推广ETC是好事,但不宜操之过急。”

  一个ETC,牵动着不少省政协委员的心。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吴昊认为:“设备稳定很关键,否则一堵就是堵一长串。”他建议,一方面,要提升收费算法的精准性,避免收费出错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要完善退费机制,增加退费的渠道与便利性,提高用户体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ETC在香港已经用了很多年,是一个很好的收费解决方案,相信以后在内地也将广受欢迎。”省政协委员、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张广军对ETC也颇有体会。他说,在内地,由于个别地方和单位在推广ETC过程中出现偏差,致使公众对ETC收费的信任度不高。因此,应重视发挥媒体宣传的作用。

  2020年春运大潮已经拉开帷幕,ETC能否通过“大考”?省政协委员、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港口处副处长陈惠珍给众人吃了“定心丸”。

  她介绍,目前交通运输部已组建专业技术保障力量,对于公众反映的ETC问题,将分春运前、春节后和3月底前这3个时间节点,进行优化调试。

  陈惠珍希望,公众以更加冷静从容的心态,应对推广ETC出现的阶段性问题,并给予相关部门一定的宽容和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黄堃媛

  马立敏 王彪 胡良光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