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向合力把ETC推广好事办好

2020年01月10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齐 慧

  从广大用户的反映来看,基本上都认可推广ETC是一件好事。ETC推广面向全国各地,涉及车主、交通部门、银行等各方,是一个点多面广的项目,开展起来情况复杂,更需要有耐心。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ETC将会更好地服务人们顺利出行

  自今年元旦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撤站并网以来,全国高速公路网络总体运行平稳,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引发了网络对ETC的各种吐槽。

  比如,有的地方为加快ETC推广强行给员工压任务,有的占用车牌信息,有的强制用户安装甚至在车道旁悬挂“没安ETC就不欢迎上高速”等标语。这些负面信息,让一些人对推广ETC产生了误解,也让一些准备办ETC的用户产生质疑。

  实际上,ETC是个好东西,抛开宏观层面上能够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行效率、减少污染排放这些因素不谈,对于普通个人来说,好处也显而易见。比如,上下高速不用再排长队、收钱找钱,通行费还能打折。而且,现在办理基本上是免费的,甚至有些银行还有补贴优惠。

  可以说,取消省际收费站、安装ETC本质上是利民的好事。但是,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把好事办好也需要有耐心。

  ETC推广面向全国各地,涉及车主、交通部门、银行等各方,本身是一个点多面广的项目,开展起来情况复杂,更需要有耐心。

  首先是要耐心地做好前期工作,不能盲目求多。不仅要做好硬件准备,如加快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等,更要有市场调研和合理预期。现在有一些地方盲目求多求快,对客户真实需求没有客观调研和统计,对ETC安装比例提出了强制要求,甚至高达百分之八九十,自然得不到群众的认可。

  其次,要耐心地做好宣传,不能强制推广。办理ETC既然是为了服务群众,就要把选择权最终交给消费者和市场。通过广泛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推广起来自然事半功倍。如果简单地以命令等手段粗暴推广,层层压任务、催进度,出现各种不当措施和强制行为就不足为奇了。

  第三,还要耐心地做好服务,做到事事有回应。截至目前,ETC用户已突破2亿,这么庞大的用户群,在实际运行中肯定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预期目标能否达成。有关方面应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耐心做好服务,不能推广时热情、服务时无情。

  作为一个双项的选择,不光是交通部门要有耐心,普通用户也要有耐心。交通部门如此大力度推广ETC,不仅是为了完成任务,也体现了一种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责任感。群众早一天安装ETC,就能早一天享受到相关便利。

  目前,从广大用户的反映来看,基本上都认可推广ETC是一件好事。交通部门也意识到了某些地方、某些环节的工作不足,对某些不当做法予以纠正,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案。比如,办理ETC不再强压任务,在撤站、并网工作推进中,要求每个收费站在入口、出口方向至少各保留一条人工/混合车道,满足人工缴费车辆通行需要。相信有了双方的“耐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ETC将会更好地服务人们顺利出行。(齐 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