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造价8亿多的“问题路”,有多少“问题”成本?

2019年12月08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道路沉降”“路面裂缝”“路面坑洞”……走在如“波浪”一样起伏的路上时,有谁能想到这是一条2016年才通车的“新路”?

  据央视报道,这条被称为“问题路”的公路,是福建福州市的营滨路,全长25.241公里,工程概算总造价8.13亿元,2016年通车。其中,大部分路段的路面都出现明显龟裂、沟槽和车辙,大约每行驶500米左右,就能经历一次“跳车”的颠簸。该路全线有27座桥梁,每座桥两头的路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降。

  道路不平、起伏颠簸,这是“问题路”给人的现实感受,而来自科学的检测,则给“问题”提供了佐证——第三方机构对营滨路全线路面结构、软基路段桩基等随机检测,全部6个标段均不达标,桩基工程合格率为0%。而福州市纪监委等相关部门调查结果,则说明了“问题”发生的机理——该路的建设存在违规招标、偷工减料、工程监管严重缺位等问题,且已有两位涉嫌贪腐的官员被提起公诉,另有多名官员落马。

  都知道,公路建设领域是贪腐高发地,“靠路吃路”说的就是一些依靠公路建设而自肥的贪腐官员,而福州市这条营滨路背后就是蠹虫如何“吃路”的一个样本,从中也能找出才通车几年的新路为何会变成“问题路”的答案。

  报道中提到,营滨路项目业主是营滨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交通局。也就是说交通局既作为业主单位,又作为监管单位。而且各标段项目经理和总工长期不到岗,整个项目25公里,当时仅配备了两名公路专业技术人员。此外,监理、检验人员存在收受好处、伪造验收文件等违法情况。正是从建设到验收、从业主单位到监管单位,几乎各个环节的失守造就了该“问题路”。

  一条“问题路”,倒下多位“吃路”官员,被提起诉讼以及被处理的结局,是其贪腐行为应付的代价。但还应追问的是,造价8.13亿元的“问题路”,里面有多少“问题”成本?日后的修护、翻建,还要为此再付出多少成本?这些也都不能成为糊涂账,也该查明白、算清楚,对公众有所交代,也才能更有力约束这些“吃路”的蠹虫。

  □伯扬(媒体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