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速公路存量改造稳步推进 长春高速路改扩建已部分通车

2019年10月08日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每到“十一”黄金周,外出旅游或回乡探亲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虽然北京离长春的距离也不是太远,6个多小时的动车就可以到家,但像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有3天假期在路上一来一回浪费的时间就有两天,太折腾。”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姜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7天长假的国庆节回家刚刚好。

  据记者了解,为避开“十一”期间的高峰出行,姜先生选择在9月27日搭乘回长春的火车,而他在北京的另外几个同学,由于没买上回长春、德惠、哈尔滨等地的火车票,最终决定“搭伙儿”开车回去。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以长春一小时经济圈环线高速为代表的城市外围路网建设的完善。长春一小时经济圈环线高速,又称长春大外环,规划长度377公里。途径九台、岔路河、双阳、伊通、公主岭、怀德、农安、德惠等地。

  2018年11月21日,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PPP项目动工现场会在九台区土门岭镇山咀村成功举行。该项目建成后,将为长吉图一体化发展打通东北向大通道,提升长春作为省会的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除了长春高速公路外围的增量添加外,途径长春的高速公路存量改造亦在稳步推进。

  2018年4月4日,吉林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局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京哈高速公路长春至拉林河段改扩建施工封闭道路的公告。公告称,2018年4月10日至2019年7月30日,京哈高速公路(G1)哈尔滨至长春方向、拉林河至长春段改扩建施工。其中,米沙子、德惠、菜园子、陶赖昭、扶余收费站去往长春方向入口关闭。

  对于在长春某保险公司工作的刘先生来说,在距离长春约100公里的德惠市,是其父母家,也是其每两周都要回的地方。

  “虽然长春回德惠的高速路封了,但还可以走国道102线。”刘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距离不是特别远,时间上可能会比开车走高速路多个十几分钟,但基本没什么区别。

  当记者在“十一”期间往返于长春至德惠时发现,在此次改扩建过程中,该路段主要采取的是单向通行的方式。而截至目前,从德惠开往长春方向的高速路段已从原来的两车道扩建至现在的四车道,且已顺利通车,但长春开往德惠方向的高速公路仍在改扩建施工中。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高速公路的改扩建,是因为部分早期建设的高速公路,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与车流量的持续增加,通行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客观需要,迫切需要增加新的车辆通行能力,以缓解交通压力,更好服务于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