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C行业乱象亟待整治

2019年08月26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近,银行等机构对ETC市场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从线下营业网点到线上手机APP、公众号和小程序,银行、支付平台、银联等不约而同地加入赛场,也暴露出一些乱象。

  以隔窗盗刷为例。据报道,“二合一”卡片风险较大,即同时具有ETC记账卡功能和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金融功能,可用于刷卡消费。在相关盗刷案例中,车主均使用了这类ETC卡,且开通了“闪付”“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千元以下交易可直接支付。用户一旦中招,极容易使自己的钱财受损。对此,银行方面必须引起重视,既要加强技术防范,也应做好相关预警,规避盗刷给用户造成损失。

  此外,“捆绑消费贷”现象也值得重视。有车主在银行用借记卡办理ETC业务时,被银行强制捆绑了消费贷,且年利率较高。这样的做法显然会侵害到客户的合法权益。银行倘若只是为了私利,靠“套路”与“陷阱”争夺客户并不可取。

  面对这些行业乱象,监管部门应及时亮剑,加快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及时跟进市场监管。企业也应时刻牢记,必须靠守法和诚信赢得市场,坚持以用户为本,履行好必要的告知义务,及时堵塞ETC相关技术或服务漏洞,不能给用户“埋雷”。(杨玉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