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惠清高速北江特大桥主桥连续梁合龙 预计2020年通车

2019年04月26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清远4月26日电 (蔡敏婕 洪泽水)位于清远的北江特大桥主桥连续梁合龙,此为中国内地高速公路最大跨度非对称连续梁。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6日称,惠(州)清(远)高速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后,惠州到清远的车程从原来的约3小时缩短至1.5小时。

  惠清高速位于广东省中部地区,全长125.28公里,桥隧比为48.8%,概算总投资约20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建设标准,路基宽33.50米,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2017年3月全面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混凝土于25日23时58分浇筑完成,北江特大桥右幅跨中合龙。该桥成功合龙为惠清项目路面施工提供了跨江运输通道,减少了路面运输车辆对地方道路交通的干扰。

  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连续梁在跨越北江后,还要继续跨越北江东岸河堤,而河堤不得设置桥墩,必须一跨而过,最后决定连续梁采取主跨150米,两个边跨80米,而河堤上方设计成一个64米的次边跨,最后就设计成了非对称连续梁结构形式。

  广东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大伟介绍称,该联连续梁次边跨64米跨径及结构形式中国内地鲜有,跨中挠度难以把控,施工质量控制要求很高。

  因梁段自重、混凝土收缩等因素的影响,高速公路线型、精度控制施工难度大,中铁大桥局集团联合内地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展开施工技术攻关,对连续梁线形与应力进行监控,使施工中结构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保证桥梁线形与受力状态符合规范设计要求。

  吕大伟介绍,在施工前,采用桥梁计算软件进行结构分析,并利用桥梁计算软件对结果进行校对,对该桥在每一施工阶段的应力状态和线形有预先的了解;施工期间,对连续梁施工中预拱度设置、监控量测、混凝土配合比等进行监控,控制在施工中对每一节段的多次测量,并反馈数据。

  惠清高速建成通车后,惠州到清远的车程从原来的约3小时缩短至1.5小时,缩短惠州、广州、清远之间时空距离,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促进广东省东、西部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具有一定意义。(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