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转体角度最大跨高铁桥梁成功“合体” 创国内2项转体记录

2018年11月07日 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1月7日电 (吴盛洋 谭贵中 张广权)11月7日,国内转体角度最大、国内最小曲线半径转体跨高铁桥梁——广西南宁市亭洪路延长线上跨铁路立交桥右幅成功转体110度,与此前完成120度转体的左幅主桥顺利“合体”。

  亭洪路延长线工程是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城建项目,根据城建计划要求:分为四段建设,分别为:南建路-规划七路、规划七路-壮锦大道、壮锦大道-规划四路、规划四路-规划一路(预计明年开工建设),以上道路全长约5公里,建成后将成为江南工业园东西走向交通主轴。目前在建的规划七路-南建路段,全长1700米,含上跨铁路立交桥一座,道路宽50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

  据介绍,该桥先后刷新了国内跨高铁桥梁转体角度、最小曲线半径转体2项新纪录。

  据项目建设单位南宁万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副部长甘彩云介绍,全线建设的重难点为上跨高铁立交桥,左右两幅主桥要分别转体跨越铁路线。左右两幅主桥经过2次转体,亭洪路延长线(规划七路-南建路)段已全线拉通,后期将加快引桥及附属工程施工,预计2018年12月底完成立交桥施工,具备通车条件。

  亭洪路延长线上跨铁路立交桥,位于南宁市江南区,跨越湘桂铁路、南昆客专及拟建的南崇城际铁路。该路段由于与铁路多线路相交等原因,多年来一直未能修通,导致该片区路网功能薄弱,相邻路口每天高峰期都会出现严重的拥堵。近年来,随着桥梁转体施工技术的日渐成熟,为道路建设跨越高铁线路提供了合理解决方案。建设过程中,为了不影响铁路的正常运营,跨越铁路的主桥采用转体法施工,先平行于铁路线路外浇筑梁体,最后使用千斤顶牵引旋转就位。

  该桥左幅主桥已于9月27日凌晨成功转体120度,创下了国内跨高铁桥梁最大转体角度新纪录。7日凌晨0时35分,该桥右幅T构梁体在两台千斤顶及牵引索的拉动下,以平均每分钟1度的速度,旋转110度至设计位置,于凌晨3时55分转体精确就位,刷新了国内跨高铁桥梁最小曲线半径转体新纪录。凌晨4时30分,铁路恢复正常运营。

  单幅1.8万吨的桥体相当于15000辆小汽车的重量,如何使桥体动起来?转动支承结构是转体的核心装备。项目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五局项目总工程师易奇介绍,转动支承结构由上转盘和下转盘组成,上转盘承载着转动的梁体,下转盘则与基础相连,通过上转盘相对于下转盘转动,从而达到转体的目的。

  易奇说,转体时,只需要两台千斤顶同时发力,方向相反,大小相等,以外切的形式用钢绞线牵引上转盘。只需要几十吨的力,就可以让这个1.8万吨的巨无霸原地旋转。

  据悉,该转体桥的一侧梁体位于半径260米的圆曲线上,是国内最小曲线半径转体桥,梁体弯度大,重心偏离桥墩中心,稍有不慎,就会在施工中造成倾覆,难度极大。为了顺利完成转体,南宁万町公司联合设计、施工和院校等多家单位,展开技术攻关,利用传感器对梁体进行称重试验,精确配重,实现完美平衡。

  据悉,亭洪路延长线全线通车后,从南宁市江南万达前往沙井大道预计10分钟内到达,通过南宁市快速路可以快速到达南宁市各城区,亭洪路全线通车后,将极大地缓解周边拥阻情况,并提高沙井片区的通行能力及周边的地产和商圈发展,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为便利的交通道路。(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