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最宽钢箱梁悬索桥在广东成功合龙

2018年01月09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蔡敏婕 王攀

  中新社广州1月9日电 (蔡敏婕 王攀)广东省交通集团9日称,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完成,“超级工程”虎门二桥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大沙水道桥钢箱梁吊装架设顺利完毕,并成功合龙。

  虎门二桥大沙水道桥为主跨1200米双塔单跨悬索桥,主桥采用钢箱梁预制吊装架设,钢箱梁全宽49.7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整体式悬索桥钢箱梁;该桥钢箱梁最重梁段达350吨,相当于200余辆小轿车的重量。

  虎门二桥项目部介绍,此次钢箱梁吊装顺序采用从中跨向两侧的方案,并运用了目前内地最大且自主研发的悬索桥专用跨缆吊机,为克服吊装区域内交叉分布航线复杂、往返香港高速客船频繁、潮汐变化大,以及钢箱梁吊装作业面宽、高空作业风险大、各项数据要求高等诸多困难提供保障。

  从2017年11月9日首片钢箱梁吊装开始至2018年1月9日完成全桥合龙,历时63天,大沙水道桥共计吊装2.54万吨钢箱梁,为虎门二桥按期通车奠定基础。

  虎门二桥项目部称,虎门二桥的坭洲水道桥也完成主缆紧缆施工,504根索股通过紧缆机紧成两条主缆。主缆是悬索桥的生命线,主缆紧缆更是悬索桥施工的关键工序,此次施工标志着坭洲水道桥完成了上构施工工序最复杂、最关键的施工阶段。

  坭洲水道桥位于珠江出海口,常年降雨量大,是台风多发之地,自去年9月26日坭洲水道桥开始首根基准索完成跨江架设后,连续而来的恶劣天气造成了工期滞后。施工团队在确保索股架设的精度及质量的前提下,索股架设速度由最初的每天平均2根提高至每天平均6根,架设速度创下新纪录。接下来,坭洲水道桥将进入钢箱梁吊装施工。

  目前,虎门二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对加强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东西两岸联系,强化南沙新区联接珠江东西两岸城市群的枢纽地位,缓解现有虎门大桥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