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尖峰时刻:探访全国交通四大指挥中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尖峰时刻:探访全国交通四大指挥中心

2014年01月26日 20:34   来源:新华网   齐中熙 林红梅 樊曦 白阳 邹伟

  (今日关注·春运最高峰)春运尖峰时刻——探访全国交通四大指挥中心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客流呈现“井喷”状态。据预测,26日全国出行客流突破1亿人次。如何保障上亿人次安全、有序出行,春运尖峰时刻,记者现场采访了全国民航、铁路、公路、交管四大指挥中心。

  民航客流创历史最高

  “南航:计划飞行2000多个航班,运行正常。”

  “国航:计划飞行1200架次航班,运行正常。”

  “东航:计划飞行1700个航班,运行正常。”

  26日8时,各航空公司已向中国民航局运行监控室汇报完毕。在监控室大屏幕上,密密麻麻地闪烁着众多小点。值班主任张唯指着大屏幕说:“一个小点,就代表一架正在天上飞行的飞机。”

  气象值班员蔡玥指着大屏幕上的气象图说:“今天全国主要机场多是晴到多云天气,有利飞行。但乌鲁木齐机场降雪,跑道关闭,预计11时10分开通跑道。”

  10时过后,大屏幕上闪烁的小点越来越密集。每天例行的运行协调视频会议也在此时召开,空管、主要航空公司、各大机场等50多家单位负责人通报当天情况。

  民航局运行控制管理中心副主任马辉说:民航已全面进入春运高峰期。全国今天计划飞行航班14594个航班,同比增长了20%。全天运送的客流量预计在120万人次,比平时多出30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

  铁路最大限度加开临客

  26日,记者一早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调度指挥中心。这一指挥中心于去年10月中旬启用,今年春运是它启用以来的第一次大考。

  指挥中心大概有一个室内足球场的面积,正对大门是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这块大屏幕又分成20多个区域,分别显示着北京站、北京西站、广州站等全国节前重点客流站的实时监控画面。同时,还有12306购票网站的点击量和售票情况。

  从余票情况看,京沪高铁、沪宁杭间尚有余票;北京去往成渝、哈尔滨方向临客有余票;上海去往山东、东北、福建、江西地区有余票;福州、厦门去往上海方向的动车组车票比较充裕。

  据值班人员介绍,周末这两天客流步入高峰,铁路最大限度加开临客满载运行。1月25日,全国铁路计划加开临客列车649列,发送旅客约680万人次。26日的客流和开行列车数与25日大致相当。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加强进出站、乘降列车等客流密集处的组织引导;严格站车“三品”查堵,坚决把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加强调度指挥,坚持以确保安全为前提,抓好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全国公路未现拥堵

  26日清晨,记者走进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时,三位值班员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在路况视频监控大屏幕上记者看到,全国各条主要干线公路上,车辆运行顺畅平稳。

  “春运以来,像北京这些主要城市周边的客运量基本呈现小幅平稳增长态势,加上公路是全时段多路网通行,全国近期的天气情况不错,所以基本没有出现大面积拥堵情况。”路网中心值班长郝盛说。

  25日,全国道路共发送旅客943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9%;今年春运道路运输已累计发送8.6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7%。26日8时的最新路况信息,国家公路网运行基本正常,未出现因恶劣天气导致的公路阻断。

  郝盛告诉记者,春运期间路网中心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每天一大早,值班员要统计全国有哪些路段受到天气、施工或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随时汇总发布。

  在交通部道路运输司城乡客运处,处长蔡团结告诉记者,除夕前全国单日运量可能近1亿人次。由于除夕不放假,城乡客运处也要求各地方投入足够的车辆,对除夕运行进行保证。

  海量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汇总研判

  对全国海量道路交通情况汇总研判、随时与气象、交通部门沟通信息、不定时与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进行视频、电话调度……26日,记者来到公安部交管局,见证紧张而忙碌的一天。

  今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将近33亿人次,为保春运道路交通平稳有序,公安部交管局几乎“全警动员”,全国上百万交警放弃节假日休息,正奋战在春运一线。

  公安部交管局公路巡警指导处处长李伟告诉记者,公安部的春运筹备工作从去年12月下旬就开始了,在主要路段设置交通执法服务站等措施也在春运前提前启动。

  春节期间,该处实行每日值班制度,局里还设有两个应急处,另有备勤小组随时待命。他透露,由于格式标准不一等诸多原因,各地道路监控设备此前尚未实现联网,交管局正着手推动全国道路监控设备的联网工作,目前已处于起步阶段。

  “虽然公路出行人数多、密度大,但由于组织有序,道路交通状况总体平稳。到27、28号以后,预计还将迎来一轮自驾车出行高峰。此外,由于今年高速公路初一起免费政策影响,部分高速路口可能在除夕、初一出现拥堵状况,驾驶员需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李伟说。(采写记者:齐中熙、林红梅、樊曦、白阳、邹伟)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