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化沪苏同城化:苏州轨交11号线空载试运行

2023年03月02日 07: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南京3月1日电(记者杨绍功、有之炘)3月1日,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示范工程——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开启空载试运行。该线路与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在花桥站相接,预计于今年年中开通,将有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苏州轨交11号线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西起苏州工业园区的唯亭站,终点设于昆山花桥站,与上海轨交11号线换乘。

  记者在现场看到,苏州轨交11号线花桥站由地上两层站厅与地下一层站台构成。站厅二层将通过连廊连接上海轨交11号线花桥站,乘客最快5分钟内即可实现双向换乘。

  苏州轨交11号线车辆选型为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列车车头以苏州园林为设计灵感,流线型车身配上精巧的车身色带,结构硬朗、大气美观。

  目前,苏州正全力推进轨交11号线与3号线贯通改造,实现昆山与苏州市中心的直达联系。未来,从昆山城区玉山广场站至苏州工业园区东方之门站只需45分钟,从上海市中心可以直接坐地铁到苏州市中心。轨交互通将有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特别是上海苏州同城化发展。

  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苏州轨交11号线克服了下穿河流、桥梁、铁路、高速公路等建设难点,在掘进过程中不断对施工技术和设备进行创新,并应用智慧化运维和数字化管理新模式。

  在未来3个月左右的空载试运行期内,苏州轨交11号线将对列车运行技术参数、设备系统和功能可用性、安全可靠性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为今年6月载客试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