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横跨沈海高速 南通绕城高速首个大型钢箱梁顶推工程施工

2023年02月24日 15: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2月21日,南通绕城高速最大的交通枢纽——新联枢纽迎来关键性节点工程,将重达330吨、60米长的钢箱梁顶推横跨沈海高速公路,整个顶推过程需要5-7天。

  据悉,南通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由中建一局承建,路线总全长约65.9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是南通市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三环四射四通道”中的“二环高速”,更是全市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开篇之作”。

  此次顶推工作的最大难点是钢箱梁有一定坡度,要在顶推过程中不断调整高度。此外钢箱梁是小曲线半径,也要在推进过程中不断修正顶推角度,稍有不慎就功亏一篑。为了将这个庞然大物顺利顶推,钢箱梁的前方设置了一座钢槽架作牵引,钢箱梁的底部安置了四座承重架,通过液压传动将钢箱梁顶起,然后向前平移20公分。这样一组动作需要进行300多次,才能将钢箱梁安装到位。

  来自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的项目经理赵晓龙介绍,为确保不影响下方G15沈海高速正常通行,科学规范完成顶推施工,项目团队经过反复建模验算、调整支撑点、比选地基处理方案与落梁方案、模拟顶推路线、导梁深化等工作,采用先进的全自动数控步履式顶推设备,每台千斤顶设备用“顶”“推”“降”“缩”的四个步骤交替进行。

  据了解,南通绕城高速新联枢纽工程新建9个匝道,目前已完成施工量的70%,整个南通绕城高速工程预计今年结构工程完工。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