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或对电动车部件赋码 实现数字化全链条监管

2023年02月22日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思琦报道:20日至21日,广东省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广东将对入粤电动车、电池、充电器等部件赋予质量信用码,并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全链条推动数字化、标准化管理,杜绝劣质产品流入市场。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电动两轮车预计累计销量达6007万辆,同比2021年增长近20%,实现连续几年逆势增长。针对电动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电动车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蓝世有表示,广东将通过数字化加强电动车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即生产企业实施信用监管,每辆车、每块电池、每个充电器甚至每个头盔出厂实施前端质量赋码管理;电动车销售门店通过数字化、可视化方式建立管理台账,数据实时传递监管部门,实现智慧门店监管。换购回收更是通过数字化手段规范回收流程,杜绝老旧、超标车辆再次流入社会。同时,动员企业及销售网点力量,为全省电动车用户提供上门服务的公益安全检修。

  据悉,广东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加入了“粤品通-电动车质量信用溯源系统”。

  本次广东省电动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还发布了电动车行业相关通用规范,搭建广东电动车与RCEP成员国交流平台以及介绍了第七届华南电动车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