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全省氢能城市交通发展图景明确

2023年01月06日 0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山东潍坊,一辆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穿梭于城区街道,投运3年多来,乘客对这种新型新能源公交车已不再陌生,安静、平稳、舒适是乘客的普遍感受。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无污染、无二氧化碳排放,排出的只有水。同样行驶350公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只需加氢5至7分钟,而纯电动公交车最少要充电两个小时。目前,潍坊已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00多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运营专线达18条,是全球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也是全球在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最多的城市之一。

  作为国家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潍坊近年来抓住“氢进万家”试点城市机遇,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一系列支持政策,抢占氢能产业新赛道。潍坊将公交作为氢能重点应用领域,并出台支持政策,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每满1万公里补贴1.5万元,逐年按20%退坡,三年累计20万元封顶;固定式加氢站最高补贴200万元,加氢价格最高补贴每公斤30元。

  不只是在潍坊,济南、青岛、淄博等山东省内城市均能见到燃料电池公交车的身影。2020年6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发布省级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2年底建设30座加氢站、推广3000辆车。根据新近发布的《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山东将鼓励各市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在济南、青岛、潍坊、济宁、聊城、滨州等市推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

  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是基础。但是,加氢站数量不足、氢气运输方式单一且效率低等因素推高了氢气价格,导致车辆运营成本偏高,制约着氢能产业发展和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推广。“一直以来,大家担忧的是加氢站和氢气供应,而不是车辆生产交付。生产一批车需要45天左右,建一座加氢站虽然只需要4至6个月的时间,但如果加上立项、审批、验收、办理充装许可和燃气经营资质等,至少需要10至1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潘凤文说。

  针对加氢站审批管理不明确、氢能标准不健全等问题,山东鼓励各地出台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破除发展瓶颈。例如,潍坊市出台《关于做好全市汽车加氢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意见》,将氢气参照城镇燃气进行管理,解决了加氢站行业监管、选址、经营许可等实际问题。2022年6月,济南建成了全国首个由公交企业独立建设运营的加氢站——济南公交第一加氢站,可保障60辆氢能公交每年示范运行300万公里。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氢燃料车辆的购置价格也在快速下降,“买得贵”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与纯电动公交车的购置成本逐步接近。一些地市招标价格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2年以来,10至12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招标价格下降幅度超过30%,部分城市车型超过40%,预计在不远的将来能够与纯电动公交车持平。2019年以来,潍柴动力在济南、潍坊、无锡等地市陆续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装配潍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车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200万公里,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综合性能行业领先。

  在各级政府政策支持和产业链上下游持续投入的背景下,山东“氢”力而为,燃料电池汽车大行其“道”。山东已擘画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发展图景:根据2022年7月山东发布的《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工程行动方案》,到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00辆,累计建成加氢站100座。为此,山东将开展交通应用扩容增量行动,依托山东省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基础,重点推动公交、机场通勤等城市交通领域批量应用,探索氢能城市交通应用“山东模式”。□记者 陈国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