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录交通建设印迹 最新中国交通运输年度报告发布

2022年12月28日 11:26   来源:中国网   

  近日,由中国公路学会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共同编制的《中国交通运输2020》及《中国交通运输2021》正式对公众发布。

  《中国交通运输2021》分上篇和下篇两部分。上篇是主报告,系统总结了2021年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出行服务、货运物流、投资融资、交通市场、安全应急、绿色低碳、智能交通、开放合作等领域的发展成绩,紧扣中央经济工作部署,聚焦2021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国内国际物流供应链、交通基础设施REITs试点、互联网+监管、可持续交通发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自由流收费”等热点和关键词,进行深度分析。

  报告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交通运输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增长、调结构、保畅通扎实推进,绿色智能交通快速发展,交通运输市场保持稳定。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做好扩投资稳增长有关工作,多措并举争取资金支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21年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42077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铁路7489亿元、公路25995亿元、水路1513亿元、民航1222亿元、城市轨道交通5860亿元。在交通投资的有效支撑带动下,2021年全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完善。

  报告发布了反映交通强国建设水平的指数——中国交通运输现代化指数。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表示,报告在工程院和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战略研究”“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咨询评估”项目的“交通强国评价指标体系”相关成果的基础上,选取了“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五大类共计16个指标,对全国及各地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了排名。排名结果显示,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现代化综合指数得分为68.54分,较2015年、2020年分别提高了8.42分、0.93分。

  交通运输现代化指数排名前10名地区分别是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福建、天津、江西、河南、安徽、四川。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总体处于初级阶段Ⅱ级水平。

  报告还公布了中国交通运输及物流企业50强。50强企业中,央企数量为13个,占26%,均为国有控股或独资企业;地方企业数量为37个,占74%。前10强企业中,央企占据了7席。50强企业中,国有企业数量为42个,占84%;民企数量为8个,占16%。50强企业中,铁路、公路、港口航运、民航、物流、综合六类主营业务的企业数量分别为4个、17个、8个、3个、14个、4个,数量占比分别为8%、34%、16%、6%、28%、8%,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4%、13%、10%、3%、23%、17%。公路类企业数量最多,其次是物流类企业。铁路类企业数量虽然不多,但却牢牢占据了50强的前三名位置,体现出较高的集中度。

  《中国交通运输2021》下篇是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展现智库研究成果,重点聚焦交通运输的发展热点、发展战略、重大改革,汇集智库与专家的研究观点,形成交通运输发展年度报告的研究篇。

  报告主编中国公路学会高级研究员孙虎成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发布年,主题报告重点围绕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进行架构,内容涵盖“十三五”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情况、交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新征程、交通一体化、交通新基建与智慧交通场景、交通碳达峰和碳中和、交通服务双循环、交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汇集了来自国家和行业智库、交通行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金融机构、交通企业的几十位专家的精彩文章,以独立的专家视角对未来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提出预期和建议,非常值得参考。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