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800公里 两条地铁新线进入“冲刺阶段”

2022年12月23日 17:05   来源:北京晚报   
  年底了,市民期待着自家门口的地铁站能够早日开通。记者今天从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了解到,16号线南段、昌平线南延一期两条线路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力争按照既定计划服务首都市民,届时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800公里。
  昌平线南延缓解13号线西段压力
  昌平线南延北起清河站,南至西土城站,线路全长10.6公里,设车站6座:朱房北站(暂缓开通)、清河小营桥站、学知园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线路采用与昌平线相同的B型车6辆编组。
  昌平线南延一期工程在计划开通至学院桥的基础上,将向南延伸一站至西土城站,将与既有10号线实现换乘,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线网布局和运输能力,改善周边地区居民出行结构。
  昌平线南延通车后,将完善线网结构、打通客流断点,通过在六道口站和西土城站的换乘,将多条地铁串联成网,极大便利海淀和昌平居民出行并有效缓解地铁13号线西段的压力。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二项目管理中心工程部部长赵克生介绍,六道口站与西土城站均采用了“站厅到站厅”的换乘方式,换乘距离仅100米左右,换乘用时仅需2至3分钟。
  16号线南段78分钟穿越南北
  16号线南段(玉渊潭东门-榆树庄)全长14.2公里,共设车站10座,分别是木樨地站、达官营站、红莲南路站、丽泽商务区站、东管头南站、丰台站、丰台南路站、富丰桥站、看丹站、榆树庄站,因一体化规划等原因,丽泽商务区站暂缓开通。今年开通的16号线9座车站中有4座车站为换乘站:在达官营站换乘7号线、在东管头南站换乘房山线、在丰台站换乘10号线、在丰台南路站换乘9号线。
  16号线南段的不少车站与周边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其中,丰台南路站、丽泽商务区站、看丹站和榆树庄站同时为“一体化车站”,这4座车站出入口均结合地面建筑进行一体化构筑,响应生态建设留白增绿的号召,减少城市绿地的占用。
  16号线南段开通后,16号线全线运营里程将达到45.38公里,从海淀北安河站到丰台榆树庄站全程用时78分钟,有效加密北京中西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连通海淀北部研发服务及高新技术集聚区、中关村西区、三里河政务区、丰台火车站枢纽、丰台科技园区等重要城市功能区和中心城区的联系。
  两条线路将实现南北贯通
  地铁16号线和昌平线南延两条线路均是北京城市南北向骨干线路。16号线南段和昌平线南延一期两条线段总长共24.8公里,通车后16号线南段、昌平线南延将与既有开通线段实现南北贯通。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受疫情影响叠加其他因素,给轨道交通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不确定性。目前,北京在建轨道交通9条线段,施工现场总人数达27300余人,正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实现年度既定任务目标。北京晚报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