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技术“加持”!深圳16号线创新赋能打造“未来地铁”

2022年12月21日 17: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深铁集团最新消息,深圳地铁16号线将于年底开通,2022年5线通车任务进入收官阶段。这条工期仅1814天的“高效型”地铁线路,在多项建设和运营技术上实现了新突破,不仅极大提高了建设效率,线路运营也将更加安全智能。

  中心运控调度更智能

  16号线车辆采用了目前最高级别的GOA4全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全自动运行以及故障自动恢复,给乘客带来更安全、更平稳、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适应轨交项目的全自动运行需求,16号线在设计之初就非常重视挖掘线路的“灵活运营组织”潜力,在“ATS架构”“主/线控中心”“智能运控系统”等研发工作上下足功夫。

  首先为ATS架构减负。深圳地铁负责人指出,在优化ZC、CI逻辑之余,16号线通过集中设置控制层中心,使关键技术人员的配置和布点更科学,彻底解决信号设备点多线长,维修人员分散且作业低效的问题。其次,16号线开创性地突破了异地双加载等技术难点,搭建了四期工程中唯一的主副“双活控制中心”。两个控制中心可以自如地切换,实现了系统功能的最大化。

  值得关注的是,16号线还推出了国内首个“以行车指挥为中心”的智能运控系统技术路线。据介绍,通过这个系统,16号线有望极大提高行调的指挥效率,降低行调人员的劳动强度。

  应急保障系统更安全

  为了最大程度保障行车安全,16号线结合NOCC云平台架构,采用多种前沿技术,为车站应急防灾及反恐提供了高度数智化的应急保障系统。

  记者了解到,全自动运行车辆配备了多维度的安全探测系统,不仅能接触式、非接触式地探测障碍物,还能通过物理探测、视频传感器组合精准检测到轨行区的各类障碍物并提前预警。同时,考虑到全自动无人驾驶场景的应用,16号线一方面设置了面向乘客服务的调度管理平台,可以快速接听、对讲、响应列车内求助,并具备远程故障应急处置及视频联动功能。另一方面,16号线为运营调度和维修管理提供了高效便捷、灵活可靠的综合管控平台,满足紧急状况下的调度使用。

  此外,16号线的应急保障系统还引入了工业物联网技术,未来将结合能源管理、智慧运维为设备提供全生命周期维护管理,为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再添一层保障。

  装配预制板柱技术更高效

  将建筑构件先在工厂中制作完成,再运送至工程现场组装成形——借助标准化的预制工艺,深圳地铁16号线工程大大简化施工步骤,缩短进度工期。

  据介绍,16号线车辆基地立柱式检查坑全面采用装配预制板柱组合技术,系该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大范围使用。“在工厂内就将H型板和立柱组合好,形成轨道框架运送到现场,结构专业只需要在下部预留混凝土垫层。”中国铁建负责人表示,该技术简化了与结构专业的接口配合,大幅降低了现场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量,减小了土建施工误差对轨道的影响,“比起传统的现浇混凝土立柱,预制好的两股钢轨更好调整,能够有效提高施工效率,轨道质量也会更好”。

  16号线工程整体优化了库内立柱式轨道结构技术,并在实践中进行了全面升级。从社会层面来看,库内预制立柱轨道的出现使得轨道建造技术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工业化模式转变,并促进了设计、制造、施工等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等方面也有突出优势,对推动我国建造产业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