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顺利闭幕

2022年12月21日 17:50   来源:中国网   

  12月20日,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下文简称为博览会)在杭州顺利闭幕。据悉,本届博览会吸引了205家企业、530件产品参展。47个交通产业龙头企业的项目完成签约,投资总额约866亿元,较第三届翻了1.8倍。截至12月20日18时,博览会云上展总点击人次803.12万,展商总点击数超140万次。

  本届博览会由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设1个线下馆——数字交通馆,4个线上馆——轨道交通馆、港航物流馆、航空航天馆、低碳交通馆,举办1个线下主旨论坛及6个线上主题论坛。博览会展品亮点频出,论坛气氛热烈,深受业界好评,多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链主”企业C位发力

  综合交通黑科技展品凭实力说话

  此次博览会中,205家交通领域领跑企业群英荟萃,530余件综合交通产业的前沿技术、硬核产品集中亮相。其中不乏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此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首发”“首展”“首秀”。

  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新一代AI超微光摄像机在本次博览会开幕式上系全国首发,是数字交通馆当仁不让的“镇馆之宝”。该摄像机走的是“算力换图像”的技术路线,采用DNN ISP图像优化技术,内置两颗超大算力AI芯片,不论是在夜间低照度还是白天玻璃强反光的场景中,均可获得全彩色、无噪点的图像,为交通执法提供高质量的法证记录。同时支持电子警察、车辆卡口、流量监测功能,实现一机多用,解决多需求多设备的“麻雀杆”问题。另外,省海港集团梅山港智慧码头、省能源集团的天然气智慧管网、省交通集团急客通·施救在线、省机场集团“浙里飞”等展位、展品亮点纷呈,获得了央视新闻镜头的青睐。线上4个云展馆还展出了打破国外垄断的IGBT芯片和列车轴承、国内首套铁路线路能源管理系统、展品彩虹-4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主动抑爆型标准化模块式加氢站等等一系列实力派“硬核”展品,专业属性和科技含量不言而喻。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博览会致力于“以馆带链,以链带企业,以企业带展品,以展品带专业观众”的方式,积极发挥以19家“链主”企业为核心的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所谓“链主”企业,是产业链主导企业的简称,通常指聚集诸多高端要素、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具有较强影响力,并肩负着整个产业链价值实现和竞争力提升的核心企业。展区中“智慧灯杆”“无人机巡检”“车路协同云服务平台”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能更好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带动综合交通产业形成全面升级。

  以会为媒 引才聚智

  充分发挥平台“溢出”效应

  本届博览会蓄力两年之久,充分展现智慧交通建设成果,积极发挥产业集聚平台效应实现高效以会引才、聚智、兴产。

  会务组精心筹办开幕式暨主旨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工程师林鸣和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李德纮两位院士进行线上主旨演讲,让参展观众齐聚一堂,亲历思想的盛会。此外,萧山区展示打造“浙江省综合交通产业示范区”成果、授牌松阳县“省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龙游县“省轨道交通产业创业园”等环节以实际案例,展现近年来全省集聚优质资源,培育产业集群,助推交通智慧化发展的卓越成效。

  线下搭建的路演平台,为参展企业提供展商推介、新品发布、技术研讨展示空间。“我们第一次参加交博会,就担任了本次低碳交通馆馆长,收获颇丰。不仅充分利用展会平台传播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更对三新领域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认知,尤其是我们诸多工作人员受益匪浅。”来自省能源集团的工作人员感叹道。

  “云”伴我行 永不落幕

  @所有人 未来智慧交通与你有关!

  “妈妈快看,等我长大以后就能坐这样的车出门了”,在线下展馆,模型和沙盘总是最能吸引孩子们的。博览会是智慧交通建设成果展示的绝佳平台,透过琳琅的展品,切身参与体验,配以专业人士的解说,让每一位参展观众在享受逛展乐趣的同时,也收获了交通专业知识的科普。“这里真的是高科技满满,数字化时代真的来了。”正如一位观众对记者所说,随着时代进步,科技早已深入生活方方面面,改变出行方式。博览会的意义绝不是仅限于业内交流的“圈地自萌”,更是开放向每一位普通市民,帮助他们了解未来交通即将发生的变革。

  为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丰富观展形式,升级成云上展、云数据、云直播、云链接、云服务5大“云”版块。受制于时间、空间的海内外受众,都能一键抵达展会。新颖、丰富、灵动的小程序首页界面设计引人入胜。轻触指尖,跨屏间既能身临其境地透过视听媒介,感受现场氛围,又能更便捷获取专业性、引领性的数据及知识。线上6 场论坛囊括“云感交通·数领未来”、智慧高速建设与发展、“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等主题,干货不断,为海内外广大专家学者及交通科技领域爱好者提供了广阔交流平台,畅聊未来交通发展态势,为综合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勾勒新图景、焕发新机遇、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