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月底开通!地铁16号线建设中的深圳经验

2022年12月19日 16:33   来源:南方日报   

  东部地区轨道交通的发展,是近年来深圳轨道交通发展的重点之一。据了解,深圳地铁16号线将于年末开通,该线路途经区域地质复杂,施工和迁改难度大。面对重重考验,建设者们无惧挑战、潜心向前,逐一击破难题,使这条攻坚克难的建设之路稳步向东迈进。

  多重方案、措施破难题 直面复杂工程地质风险

  深圳地铁16号线全线一半以上的工点经过岩溶区,是目前深圳地铁线路中经过岩溶区域最长的线路。“16号线水文地质复杂,同时溶蚀性灰岩分布广,导致盾构掘进及车站开挖易发生坍塌、突泥涌水、地面沉陷等地质灾害。”深圳地铁负责人介绍。

  16号线工程是深圳地铁首次在岩溶强发育地质情况下施工,没有可参考的经验,为此深圳地铁组织人员前往武汉、广州、南宁、贵阳等具有岩溶施工经验的地区进行对标学习,并邀请了全国顶尖岩溶勘察专家到深圳探讨方案,因地制宜形成了深圳岩溶区域的设计、施工专项处理方案。

  岩溶区的车站、盾构施工极易出现险情。为了保障施工进程,做好风险管控,中国铁建在基坑开挖时严格遵循“开挖一段、封闭一段”的方案进行施工组织,多措并举攻克了土方开挖的涌水等施工难题;并通过提前与刀具厂家联合攻关定制专用刀具、采取措施稳定地层、安排专人巡查应急等,顺利解决了岩溶强烈发育区域的盾构施工难题。

  因地制宜定方案 创新智慧破考验

  16号线经过龙岗、坪山多个区域,与重要管线、河道、桥梁有都有多处相交,深圳地铁联合中国铁建因时、因地制宜,在施工过程中不断调整建设方案,持续克服多变地质以及复杂地下环境带来的挑战,盾构机配置相较以往也进行加强,打造并运用智慧盾构参与施工。中国铁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在盾构机的刀盘前增加了摄像头,使用皮带机称重系统,可精确了解重量,避免超排。”

  同时,还投入了新系统提高隧道精度及掘进进度,保证隧道成型符合无破损、无错台、无污染、无渗漏的高质量安全标准。此外,为了解决新和站-六和站区间周边区域孤石发育带来的施工难题,深圳地铁联合中国铁建采用了微动探测技术探明孤石位置、埋深以及分布范围,并进行孤石预处理,结合破岩能力更强的刀具破岩,最终成功穿越孤石段地层。

  不仅如此,城市轨道建设的新技术、新工艺也贯穿在地铁16号线的建设之中。据悉,地铁16号线在建设中以机制保障科技创新,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投入大量科研经费,设立一批研发工作室,并自主研发了卸铺钢轨全自动一体化设备,形成实用新型专利近三十余项。

  敢啃硬骨头 解征迁之困攻管廊之艰

  16号线线路长,征地拆迁体量大,同时地下管线错综密布,周边环境复杂,存在站前站后交叉作业等情况,给施工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为此,各参建单位同心同向齐发力,联动协作推进征拆,完成迁改雨水管、污水管、给水管、燃气管类管线318余次,交通导改84余次,确保了建设工程按期完成。

  除迁改繁杂外,16号线共建管廊施工穿越地铁16号线,也成为了摆在地铁建设面前的难题。共建管廊施工要求对16号线的影响控制在4毫米以内。为此,中国铁建通过与共建管廊施工单位多次召开专题会,邀请业内专家现场把脉,设立管廊盾构下穿地铁工作组,共同制定管廊施工涉地铁范围方案,协调设置自动化监测设备等,有效消除了管廊对既有16号线的影响。

  “为了保证16号线已完工工程的安全,我们印发了16号线安保区宣传手册,组织安保区宣贯会议,并安排人员每日对16号线周边巡查。”深圳地铁负责人表示。

  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在深圳地铁以及各方的合作努力下,2022年末深圳地铁16号线即将投入运营,链接坪山区和龙岗区,深圳东部区域将在轨道交通的覆盖推进下,进一步激活发展活力。【记者】王春艳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