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践行环保理念,深圳12号线打造地铁建设绿色“生态圈”

2022年11月25日 17:38   来源:中国网   

  连接南山、宝安两区的深圳地铁12号线即将开通,据了解,12号线工程投入多台新能源施工设备,高度重视利用清洁能源及能源的回收再利用,在多领域落实了节能减排目标,更加智能环保的基础上提升了乘车舒适度,打造地铁建设绿色“生态圈”。

  多措并举构筑生态地铁

  打造绿色智慧工地

  12号线共建成8个标准化全封闭钢筋加工中心、4个封闭式隔音厂棚,并利用自动洗车系统、TSP扬尘检测系统、焊烟收集净化器、雾炮机等全流程净化设备,有效降低工地扬尘噪音,实现施工现场整洁度显著提升。新能源设备的引入,是项目智慧工地建设的一大亮点:12号线共投入新能源施工设备130套,在设备安装、轨道工程施工等多领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全面投入使用新型智能环保纯电动渣土运输车,相比传统燃油车辆能耗减少,且能有效减少运输扬尘。

  此外,12号线推广应用“一种浮潜式冷却塔安装方法”发明专利,在中山公园、南光等10个车站采用埋地式鼓风式冷却塔,解决了老城区冷却塔在地面无安装空间、噪声扰民、影响城市景观和周边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将城市轨道交通的冷却塔“消隐”。

  供电供水贯彻低碳思路

  推进节能环保更安全

  深铁集团一直将加强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12号线高度重视清洁能源的利用及能源的回收再利用,全线设置车辆再生制动能量利用回收装置,实现绿色低碳节能。在线路照明方面,12号线在灵芝站、福围站、同乐南站及机场东车辆段采用直流照明系统,在实现绿色低碳目标的同时,能实时监控线路漏电情况,进一步避免因线路老化、渗漏水等因素带来的安全隐患。

  除电力支撑外,为实现高效环保供水用水,12号线地铁车站的生产生活给水系统充分利用市政管网压力,与消防给水系统分开设置,形成独立的安全可靠供水系统。“车站公共卫生间采用感应式洁具,有效预防细菌交叉感染,更加环保、卫生。”深铁集团负责人表示。

  通风空调借力新技术

  智能环控系统降低能耗

  自深圳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开始,深圳地铁已全面采用了空调通风变频节能技术等多项绿色科技,在此基础上,作为四期重点工程的12号线全线地下车站升级应用“智能环控系统”最新技术,运用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手段,对地铁通风空调系统全寿命周期做出智能化有效管控,自动规划节能运行方案,系统节能可以达到35%以上。

  据了解,这一系统可以根据车站不同时段的冷、湿负荷情况,自动化调整系统送风、排风,控制室内温度,极大程度降低设备的运行能耗,改善设备运行状态,有效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提升了车站的绿色效能和乘客的乘车体验。

  从施工建设到地铁运营,作为绿色交通的践行者,深圳地铁12号线将双碳和环保理念贯穿于地铁工程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全力推进绿色城轨建设,凭借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乘客提供更加健康舒适乘车环境的同时,助力轨道交通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