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的桥梁穿上了数字化“安全服”

2022年09月26日 17:07   来源:中国网   

  近日,车牌号为浙AXXXX7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在西湖区蒋墩路花蒋桥由北向南行驶,途经车辆动态称重检测系统时,由于超过桥梁限重40吨,系统自动发出预警,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依据杭州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推送信息,依法对超限当事人进行查处。

  杭州是住建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城市,围绕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健康的目标,杭州创新城市数字治理模式,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近年来,市城管局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强化城管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强对市政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管网、燃气安全的运行监测,重点打造桥隧安全在线应用。

  目前市城管局已在货车通行较多的五座城市桥梁:花蒋桥、北星桥、复兴大桥、九堡大桥、江东大桥的上桥口安装了不停车动态称重系统,结合视频车牌识别技术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对城市桥梁运行负荷进行在线监测,为非现场执法提供了现场违法证据。

  以往执法队员需要先通过市政部门的超限监管系统获取车辆动态称重数据信息,包括行驶线路、车牌号、过车时间、超限量等,然后手动录入办案系统。如今,登录执法办案平台就能获取超限车辆相关违法信息,案件结案后,相关处罚信息会自动推送至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桥隧安全在线应用,实现“监管+执法”全流程闭环,大大提升了监管和执法效率。

  “破除了系统壁垒,将超限监管系统与执法办案平台无缝连接,依托一体化智能化数据资源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互通。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大对超限车辆的查处力度,日均检测到的超限车辆数量从三位数降到两位数,现在更是下降到个位数,取得了很好的治理效果。”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全力推进城管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探索车辆超限数字化监管模式,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能,让超限车辆无所遁形,助力保障城市桥梁运行安全。(文:杨超、王倩倩、胡琳、王志辉)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