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铁全路网车站全部恢复运营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保障市民健康出行?

2022年06月20日 07:3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从今天(19日)的首班车起,北京地铁张郭庄站、成寿寺站、宋家庄站解除封闭恢复运营。目前,北京地铁全路网所有受疫情防控封闭的车站均已恢复运营。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如何保障市民健康出行?

  今天早上六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丰台的宋家庄站,该站已于今晨五点恢复运营。在宋家庄地铁站D口进站口,有一个人脸测温监控管理系统显示屏,进站乘客体温可实时被系统监测,并在系统屏幕上实时显示。高温异常乘客也可被精准识别。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地铁站已恢复运营,但疫情防控不敢有丝毫懈怠。“测体温,查看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乘客)要扫健康宝。还没有到上班高峰,(那时候)有可能人还会多一些。面罩、手套上岗之前必须戴齐,不敢放松。”

  据了解,宋家庄站是北京地铁5号线、10号线和北京地铁亦庄线的换乘站,也是5号线的南端终点站,亦庄线的北端终点站。该站共9个出入口,总面积约5.1万平方米。它不光是多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站,也是公交换乘枢纽站。

  由于今天(19日)是星期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宋家庄站的人流量并不大。记者注意到, 刷卡进站时,北京一卡通可以同步查验出乘客的核酸阴性证明是否过期,但必须要对北京一卡通升级才可以正常使用,否则无法进站。

  记者在刷卡进站时,进入北京地铁一卡通App对软件进行了升级才顺利进入。宋家庄站区站区长刘璐莎告诉记者,为了恢复运营,他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恢复运营后,车站内所有设备设施都会进行每小时一消杀。

  刘璐莎介绍:“人员方面,由于是验码工作首日,员工再次对相关票务知识及验码业务进行了学习,做好解答工作。设备方面,对乘客服务设施进行了调试。疫情防控方面,还是一如既往,车站所有设备设施都会进行每小时一消杀,每名乘客进站都会进行测温,确保体温无异常。”

  目前,北京市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已完成全面升级,实现实体卡和乘车码都能够与健康码信息自动关联,最大限度方便乘客需要。此外,记者注意到,北京近日也加强了出租汽车行业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和驾驶员落实责任不到位,个别乘客未遵守扫码乘车要求等问题。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对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19日首班车起,对前期途经北京市丰台区封控管控区域周边采取甩站措施的21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后续,将随着北京市其他封控管控区有序解封和保障工作落实,陆续恢复更多公交线路。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