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便宜的普通卡买不到,想退余额难度大:你对公交卡消费满意吗?

2022年04月29日 15:32   来源:扬子晚报   马燕

  乘公交是消费者的主要出行方式之一,你对公交卡消费的满意度怎样?近期,江苏省消保委围绕着省内公交卡办卡、充值、退卡等服务开展服务消费调查,并于4月28日发布《江苏省公交卡服务消费调查报告》。实地体察发现:在有的城市,存在消费者想买较便宜的普通卡买不到,想退余额难度大、麻烦多的问题。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主任赵鑫介绍,此次调查采用了网络问卷调查和实地体验式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网络问卷调查共获取有效样本20349份;实地体验式调查,由体察员对江苏13个设区市实体公交卡服务进行实地体察,共获取有效样本32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燕

  部分网点只有贵的主题卡、异形卡

  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0.59%的消费者办理了实体普通公交卡,其次是NFC电子公交卡,办理主题卡或异形卡的仅占15.24%。但从实地体察来看,在部分城市的体察网点,存在普通公交卡供应量不足、或者只提供主题卡不提供普通卡的现象。自助设备的普通公交卡供给也不足。

  在南京,普通不记名公交卡售价25元。体察员多次前往某营业点,均被告知在售最便宜的是38元的主题卡片。

  32个样本中大多不退卡费

  体察结果显示,32个样本中,只有盐城记名交通卡和淮安不记名普通公交卡的卡费可全额退还。镇江记名公交卡和扬州记名以及不记名普通公交卡可部分退还,每张卡每月扣1元的费用后退还剩余卡费。其余样本卡费都不退。为何无法退?体察员大多被告知该费用为购卡的费用。

  余额可退吗?好退吗?实地体察结果显示,19个样本可全额退,2个样本在扣除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后可退还剩余部分,还有1个样本卡内余额不超过50元可以全额退,如超过50元只能转至相应APP用于公交消费。另外10个样本余额不可退,占全部体察样本量的31.25%。

  充值时都有最低金额

  而在充值时,几乎所有样本均设有最低充值金额,其中南京最低充值金额要求最高,为50元。大多数城市充值便捷性较高。但体察员发现,部分城市在公交卡充值时存在收取手续费的情况。

  此外,部分城市记名卡不可挂失,不可赎回。《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记名预付卡应当可挂失,可赎回。但体察员发现,在扬州、南通以及无锡体察的记名公交卡,均无法挂失,南通、无锡两地的记名公交卡无法赎回卡内余额。

  服务信息公示不完善

  《管理办法》第14条规定,发卡机构应当向购卡人公示、提供预付卡章程或签订协议。根据体察,全省有8个城市通过线上或线下公示了公交卡服务相关的管理办法或章程协议。部分城市服务信息公示不完善,重要事项未充分告知。

  《管理办法》第9条规定,预付卡卡面应当记载预付卡名称、发卡机构名称、是否记名、卡号、有效期限或有效期截止日、持卡人注意事项、客户服务电话等要素。实地体察结果显示,32个样本中有7个样本完全符合上述规定,其余样本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缺失。

  NFC电子公交卡开卡服务费偏高

  据体察员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间观察:通过手机电子钱包办理江苏交通一卡通的虚拟交通卡均需支付一笔原价为25元的“不可退开卡服务费”。其中,南京和连云港部分时间为原价收取,部分时间为8.8元的福利价。

  4月28日,扬子晚报记者使用华为手机的“钱包”办理“添加交通卡”尝试添加“江苏交通一卡通·金陵通”,发现充值金额的最低选项为20元,“不可退开卡服务费”为25元。

  建议加强普通公交卡的供应

  针对本次调查,省消保委提出,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建议加强普通公交卡供应;加强对网点工作人员的培训,彻底杜绝只推荐或默认办理主题卡的现象。根据本次调查,不同卡片办卡收费名目不一,费用高低不同。而这些信息都是决定消费者是否选择某一种卡片,因此相关信息公示非常必要。此外,省消保委建议各地公交卡企业响应绿色消费的号召,建立公交卡循环流通机制;建议各地公交卡企业针对NFC电子公交卡完善不同设备的互联互通以及赎回制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