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山公园机械车位何时重新启用?

2022年03月23日 16:45   来源:武汉晚报   

  驶出一辆后,才放行进入一辆,排队进停车场的车主以为车位紧张,驶入后才发现——明明还空着68个停车位。这是近日发生在中山公园停车场外的一幕。

  2019年底,中山公园北门停车场进行改造,新增了机械双层车位。然而,中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叫苦”,机械双层车位尺寸较窄,管理又跟不上,易发生擦碰事故,“干脆弃用了”。3月22日,记者就此采访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该弃用。”该负责人称,经多方调研,将制定机械双层车位管理规则,增派人手加强停车引导,重新启用机械双层车位。

  车主排队半小时难进停车场

  市民周先生说,他驾车前往中山公园游玩,在北门停车场外排队近20分钟才停入停车场。本以为车位紧张,没想到里面还有大量空车位。“都是机械双层车位,第二层是空的。”

  2月27日下午,记者驾车来到中山公园北门停车场。停车场外,5辆车正在排队。停车场出入口处,每当驶出一辆车,车闸便放行一辆车进入。

  此时,记者已排队近半个小时,仍未能进入停车场。

  记者注意到,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还有不少周边居民反映:入园车辆因排队争抢和插队而频繁鸣笛,噪音扰民。

  68个停车位成了摆设

  记者驾车驶入停车场内,却发现另一番情景——停车场内的行车通道边停满了车,机械双层车位的第一层停满了车,第二层空置着。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中山公园北门停车场进行改造,增加了机械双层车位后,于2020年年中重新开放使用。

  记者统计,此时停车场内共停了94辆车,停车场内的机械双层车位若开放第二层,可再多停68辆车。

  “明明空着这么多车位,为什么不能停?”停车场内,很多车主看着空荡荡的二层车位,直言“不理解”。

  “我每个星期都会来这里,每次进来基本上都要排队半个小时。”市民王先生说,前几年,这些机械双层车位刚装好时,还运行过一段时间,后来就彻底停摆了。

  管理方:容易擦碰不好用

  “不好用,有的越野车停上去就被擦碰过,所以干脆停用了。”对此,中山公园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场内的机械双层车位安装较早,车位尺寸不够大,二层无法停大车。“第一层停放了车辆后,若另有车辆要停在第二层,车位就需要平移。如果停在一层的车辆尺寸超标或者没有停正,在平移过程中就会被擦碰损坏。”

  记者注意到,停车场内机械双层车位对车辆尺寸限制为:长不超过5米,宽不超过1.85米,重不超过2吨。一层车高不超过1.8米,二层车高不超过1.55米。

  该工作人员说,有时候为了避免擦碰,停车场工作人员还得联系车主过来挪车。

  记者追问,以后会不会再启用?该工作人员解释,当初搞这个机械双层车位时,没想到投用后会出现这样的难题。“曾断断续续启用过,不过确实不好用,所以干脆停用了。公园东北门处马上新建大型生态停车场,建成后停车难问题会缓解。”

  园林部门:

  制定方案,启用机械车位

  3月1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中山公园北门停车场,机械双层车位的第二层依旧没有启用。一层车位停满了,许多车停在行车通道边。

  记者在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上查询到,2019年年底,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启动中山公园北门停车场改造工作,改造项目包括地坪改造、电路改造、新增机械车位等项目。

  改造了停车场,停车问题为何没有得到改善,还带来一系列管理难题?3月17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问题较为复杂,将进行详细调查。

  3月22日,相关负责人联系记者表示,机械双层车位对司机停车技术要求高,对车辆尺寸要求高,对停车管理能力要求高。“虽然管理有难度,但机械双层车位不应该弃用。”

  据介绍,3月21日,市园林和林业局召集停车场运营公司、机械双层车位生产公司等现场调研,制定了一个使用方案——将在节假日等人多车多的时刻启用二层,派专人引导市民游客停入合适的车位,尺寸合适的越野车引导停入机械车位第一层,引导轿车停入第二层。尺寸过大的车辆,引导停放在停车场的地面车位。

  文图/记者杨荣峰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