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潇洒骑车坐地铁 今年杭州地铁口新增非机动车位超1.4万个

2021年12月10日 11:28   来源:杭州网   程凯 任彦文 张之冰

  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目前杭州已开通地铁运营里程342公里,覆盖十城区,“地铁+非机动车”模式已成为百姓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与此同时,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车难,成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与绿色出行的考题。

  “新增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0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0个”被列入2021年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以“美丽杭州”建设为契机,主动响应市民需求,采取综合举措,与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密切协作,积极破解地铁口非机动车停放难题。

  通过奋力攻坚克难、统筹协调推进,强化督查指导、深化属地管理,挖掘社会资源、突出人性化管理,注重听取民意、强化精细管理等工作模式,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完成,共完成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03处,完成率103%,完成非机动车停车位14124个,完成率141.24%,极大地优化了市民地铁出行绿色接驳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地铁出入口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的新跨越。杭州城区内地铁口非机动车停放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A

  因地制宜创新方法

  高颜值停放点“靓”相

  国庆前后,萧山区的金城路沿线出现了12处“很靓”的非机动车停放点,采用不锈钢围栏和顶棚,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让“爱车”停得更舒适、更放心。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萧山区金城路和金鸡路交叉口的地铁金鸡路站D口,这里的非机动车泊位特别引人瞩目,灰色的不锈钢栏杆围绕,上方还有一个圆弧形的顶棚,近百辆非机动车整齐排列。

  属地执法中队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停车棚还没建成前,地铁口有一块公共空间,很多车子都在这里乱停。

  结合金城路整体提升项目,萧山区城管局牵头,在金城路沿线新设了12处地铁口非机动车停车点位,并于9月份全部投入使用,共可容纳非机动车1500辆,其中,有11个带车棚的停放点,全部由中国美院设计,整体风格与金城路街景相融合。城区还设置了指示牌和标识牌,并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引导市民有序停放。

  同样,在临安区的浙江农林大学地铁站外,新建的1300余个泊位已提前投放使用。学校到地铁站,“最后一公里”的停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城管部门还因地制宜,发动农林大学师生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组织了多次师生志愿服务,在地铁口劝导不文明的停车行为。

  “地铁出入口就是城市窗口,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今年,我们结合城市文化、市民需求等,指导城区通过个性化设计,积极打造示范站点。”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各城区结合每个地铁出入口的场地实际和市民需求,制定了“一站一方案”,在有条件的地铁出入口,配套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打造“地铁+公交+公共慢行交通(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多网融合的站点。

  B

  设外卖车专用车位

  折射城市管理温度

  随着地铁9号线的开通,大家都习惯坐地铁去临平。

  在9号线,地铁南苑站被很多人称为“幸福地铁口”。原来,今年,这个地铁站附近不仅增加了1000余个非机动车泊位,还专设了一个外卖车辆停放点,可容纳40辆外卖车辆的临时停放,让外卖小哥很暖心。

  近日,记者赶到地铁南苑站,从B口出来,大概走了100多米,就见到了这个“外卖车辆专用停放点”。引导牌上提示,每天开放时间是10点—14点、16点—19点。

  临平区综合执法局南苑中队副中队长杨忠良告诉记者,B口出来就是一个大型综合体,市民非机动车停放需求很大,特别是每天中饭和晚饭时间,外卖小哥的车子往往无处可停。“我们就和商家多次沟通,让他们把商场门前红线内的空地挪出来,经过硬件提升改造,增加了围栏,还用花坛作为软隔离,最终新增了1000余个非机动车泊位。同时,为解决综合体周边高峰时段外卖车辆停放难题,还专门划出一小块区域,定时让外卖车辆临时停放。”

  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城管部门在扩展停车空间的同时,还突出人性化管理。目前,上城、临平等城区积极与地铁口周边商业综合体业主协商,拓展地下非机动车停放泊位。“同时,我们也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希望能够统筹考虑城市空间承载力、停放设施资源和百姓出行需求,参考绿化标准,争取将非机动车停放场地纳入轨道交通整体规划。”

  C

  俯首下沉听民意

  躬身破难解民忧

  位于市中心的闸弄口地铁站A口,人流量一直很大。之前,非机动车停放在站口空地外围,除部分专门停车位外,大部分非机动车停放在人行道上,占用人行道设施且影响美观,行人路权得不到保障。

  如今,这里已不是原来的样子。9月中下旬,上城区城管局将闸弄口地铁站A口原有约400平方米的闲置空地提升改造为非机动车停放场地。增加了80米铁艺围墙和景观围墙、48米砖砌花坛,并铺设485平方米沥青路面,再种上矮叶麦冬和美国石竹花,停放场地焕然一新,可同时容纳200辆非机动车停放,原本乱停车的不文明现象也一去不复返了。

  闸弄口中队副中队长孙军伟告诉记者,在推进地铁口民生实事过程中,他们充分注重了解市民需求,听取市民建议。“有居民建议把这块闲置空地开辟成停车场,我们就多方沟通,争取了这块场地。建成后,原先停车场用铁栏杆围着,看上去不太美观,我们又听取百姓的意见,将其四周改成了景观围墙。”

  同样是多方听取居民的需求,今年,西湖区非机动车民生实事聚焦新开线路,主要集中在6号线沿线,涉及5个站点、12个出入口,新增1200个非机动车停放泊位。区城管局通过制订“一站一方案”,提前规划、多方讨论,在便民的基础上还考虑美观,在解决非机动车停放问题的同时,也不影响城市美观。

  拱墅、钱塘、富阳等城区,也按照地铁口民生实事便民利民的原则,设置了一批地铁口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努力拓展停放空间,满足市民停放需求。

  俯首听民意,躬身解民忧。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解决地铁出入口停车难,今年以来,城管部门通过邀请市民代表体验已建成投用非机动车停放点、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深入倾听民意,真正把这件民事实事办到百姓心坎里去。

  D

  地铁口精细化管理

  扮靓“城市文明窗口”

  地铁口是早高峰非机动车使用热点区域之一,随之而来的停车难、秩序混乱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相关部门。据城管部门不完全统计,位于滨江区的地铁5号线长河站,每天的下班高峰,共享单车平均淤积量达200辆。

  今年以来,滨江区城管局积极与宝龙城、龙湖天街等地铁口周边综合体沟通协商,和在建或者即将完工的地铁口进行对接,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目前,已完成西浦路站B口、D口,江汉站D口,诚业路C口停放点设置,可供775辆非机动车停放,有效缓解了停车乱象。

  同时,滨江区城管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在人流量较大、车辆停放淤积情况严重、问题突出的地铁口,设立序化管理队伍进行督岗管理,以定点督岗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管控,做好停车指引和帮扶、无证劝离、规范秩序等工作。

  另外,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还积极协同共享单车企业,因地制宜摸索管理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出行之风。

  “我们督促共享单车企业持续加大清运力度。以滨江为例,每个工作日17:00—21:00期间,要求企业在每个地铁口安排2个厢货和1辆三轮车,来回调运两三次,可以在半个小时内清运单车350—500辆。”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属地管理部门通过对共享单车企业落实对车辆的停放管理责任,疏导清理停放过于密集的共享单车,确保区域环境整洁、车辆摆放整齐,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环保、高效。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