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庆假期,“小红车”闪亮乡村田间

2021年10月13日 14:59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敏娜 俞晓丽 记者 任彦

  10月2日清早,入驻黄湖镇的“未来乡村”人才、德国籍设计师Nicole一家4口和其他7个朋友,骑上红色的公共自行车出发了。他们沿着青山村乡村小径和田间绿道骑车游览,“小红车”和路边飘扬的五星红旗互相映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青山村共有60辆特殊“小红车”,它们是去年杭州市城管局赠送的。如今,这些“小红车”成了当地的“香饽饽”,村民、游客都爱不释手,绿色低碳出游已成为时尚。

  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自然条件优越,山上林相丰富、树种多样,村内青山溪、里三溪和大马湾溪串联三大水库,梯田、田园、茶园、稻田等交织连片。近年来,青山村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生态环境多元共治、促进生态文明新风尚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党建+生态”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构建了绿水青山孕育生态产业、生态产业带动强村富民、强村富民反哺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体系。

  “我们成立了由19家单位组成的‘未来乡村’党建联盟,利用‘组织联建、阵地联线、经验联学、活动联办’工作机制,整合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开展生态保护工作。”黄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赠送“小红车”的杭州市城管局就是党建“盟友”之一,了解到青山村在未来乡村实验区建设中亟需解决绿色出行问题后,60辆“特殊小红车”首次入驻乡村。青山村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小红车”目前在青山村使用率非常高,村民和游客共享使用,不仅给大家出行带来了便利,也给村里带来了低碳出行理念。

  除了绿色出行的“小红车”,“未来乡村”党建联盟也给青山村的龙坞水库带来了变化。水库常年为当地超过4000名村民提供饮用水,多年前,因上游开展农业生产,大量使用化肥和除草剂,造成了水库的面源污染。近年来,联盟的另外一个成员余杭区环境集团党委牵线引入公益组织,合作开展水库水资源保护开发项目,对毛竹林土地进行植被修复并集中统一管理。如今,龙坞水库水源的总磷和溶解氧指标分别从Ⅲ类、Ⅳ类达到了Ⅰ类水标准。

  余杭区黄湖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进一步推进“未来乡村实验区”建设过程中,他们将继续聚焦“党建+生态”党建联盟主线,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认真办好“关键小事”,以实干提升民生温度,让群众真正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