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进电子围栏才能结算 为入栏共享单车被“叠罗汉”

2021年07月28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多地陆续推出电子围栏入栏结算停放区,区域外的共享单车将无法落锁。然而,记者探访发现,新的停车管理办法也引发了新问题:为了“挤”进停车区,有人搬出停放区里的车进行置换;有人采用“叠罗汉”的方式存车锁车;还有人直接骑走无法落锁的单车“蹭车”骑。

  有人把锁好的车扔出来

  傍晚7时许,在西单大悦城北侧,管理员正把一辆辆单车推出“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停放区”,“得把围栏里腾出来,不然一会儿就没地方锁车了。”管理员介绍:“这里划了5个停放区,码整齐的话每个区域能停22辆车,但很多人停车时乱塞或是把已锁好的车扔出来腾地儿,这样一个停放区连10辆车都放不下。”

  “蹭车族”就等别人落锁失败

  辟才胡同和西单北大街西北角的电子围栏里也停满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不少车已经“溢”出了白线外。有些骑车人,把单车往围栏外一放,上锁就走。没停进围栏区域的单车发出“滴滴滴”的警报声,接着车锁会弹开。这时,早已走远的停车人根本不知道车锁又开了。

  记者数了数,仅在灵境胡同地铁站周边,没锁上的单车就有十几辆。“蹭车族”专打这些车的主意。10分钟里,共有4位行人骑上没锁的单车,径直离开了。一位“蹭车人”解释:“我不把车骑走,这些车一直开着锁,会扣更多的钱。”

  停车围栏里“叠罗汉”

  晚上8时30分,停放区的自行车更多了。电子围栏的划定区域原本只占了人行道的一半,可停放的单车太多,已经快要占满人行道,连自行车道也被占去三分之一,行人只能从自行车道绕行。有人把单车强行抬入电子围栏里,压得里面已经停好的单车东倒西歪。还有人等锁完后再把车搬到电子围栏外。

  企业回应

  将协调更多停放区规范停放引导

  对此,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说,入栏结算对于城市的市容市貌、停车秩序和单车企业的管理都是好事,灵境胡同地铁站附近上班族、小区居民都多,能停车的地方却不多,确实是个“老大难”问题。

  “如果实在没有空余位置停放车辆,建议市民就近寻找其他停车区停放。企业会结合每个电子围栏的可容纳车辆数,加大调度。”美团单车相关工作人员说:“对于蹭车的人,目前还没有具体针对性的处罚措施。企业会不断优化车辆定点停放技术,提升车辆停放精度,确保用户在停车区正常落锁。”

  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我们在入栏停放区域的运维上倾注了很多力量,但厢式货车只能晚上10点后进入,白天只能用三轮车调度,运维师傅已经在满负荷运转。接下来,会与周边有空地的商户、单位多方沟通配合,中长线地逐步解决这一问题。”

  美团单车工作人员也表示,会增加运维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调度车辆,也会对用户进行规范停放的引导宣传,充分发挥入栏停放区的示范效应。

  记者 师悦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