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两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32亿元 同比增71.7%

2021年03月27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昌校宇

  3月25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2021年1月份至2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时表示,总的来看,今年1月份至2月份,交通运输主要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投资、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方面呈现大幅增长的特点。与此同时,受低基数、就地过年等因素叠加的影响,营业性客运量降幅明显。

  孙文剑进一步介绍,“今年1月份至2月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32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71.7%,比2019年同期增长11.6%。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2379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93.9%,比2019年同期增长16.6%”。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显著增长,意味着政府在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也为我国其他行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基础。

  对于相关投资数据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华财新三板研究院执行院长谢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方面,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恢复及持续增长,将为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起到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另一方面,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意味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有利于满足我国居民出行需求,起到促民生的作用。同时,还将推动物流、电商、旅游等消费经济的增长。”

  “交通运输领域的复苏情况依然较好,为总体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在投资方面,交通运输投资依旧引领包括基建领域在内的各类细项投资领域,成为投资活动复苏的压舱石和基本盘,其中乡村振兴还将继续为交通运输投资增长提供支撑。在货运量方面,前两个月依旧保持较快增速,运输需求旺盛,且“就地过年”额外增加了总体运力,有效支撑了总体经济复苏。客运量则受疫情和就地过年影响较明显,降幅较大。但随着疫苗接种、天气转暖,社交隔离和交通限制逐步打开,预计3月份客运量将回归常态。

  谈及接下来如何发力稳投资,陶金表示,首先,重点和薄弱地区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空间还很大,一是乡村振兴战略下,广大农村地区的道路、航道和铁路建设和投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码;二是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存在集群化的需求,这要求都市圈和城市群之间的交通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其次,重点地区加快推进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要求地区内各城市的交通条件改善;二是要求城市之间的不同交通方式对应的基础设施协调推进,共同升级。

  在谢彩看来,一方面,应促进我国交通里程规模持续增加,另一方面还需针对现有交通现状基础不同而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具体而言,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以及成渝经济带这类城市群,交通里程规模较大,交通密度也较大,继续加大投资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进行交通优化,打通堵塞点,增加连接点,多种交通方式有效连接和配合,形成协调发展效应。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