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交通大整治进行时 电动车驶上机动车道?查!

2021年03月24日 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昨日,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广州交警联合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市统一行动,全面加强摩电综合治理。截至当天中午,全市85个联合查车点共查扣违法摩电600多辆,查处摩电交通违法行为7100多宗。

  与此同时,广州交警联合市交通运输部门深入推进“动态称重监测系统”非现场执法方面的深度应用。近日,查获5宗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泥头车”、货车车辆并对涉事企业依法进行处罚。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交警会同相关单位、各区政府、区公安分局等部门,每月定期组织非机动车和摩托车全市统一行动,联合开展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统一行动12次,出动执法力量1.22万人次。据市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电动自行车改装主要情况有:篡改车速,使电驱动行驶最高车速超过25km/h;改装电池类型及容量,通过改装车体结构来加装电池数量;篡改电机等动力装置;改装加长坐垫;加装雨棚、挡风罩等。“我们正在对全市生产、销售商家开展市场排查,追溯源头,一经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格处罚。”

  同时,全市274个路口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高峰时段设置101个岗位定人定岗定责,加强摩电、快递、外卖车辆通行秩序管控力度;低峰时段在中心城区设置48个路口查车点,持续加强管控力度,确保重点路口全时段覆盖,并发挥羊城铁骑路面巡逻管控优势,严查严管摩电、快递、外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据统计,3月1日至3月15日,全市共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2.98万宗(其中,摩托车不戴头盔1958宗),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40万宗。

  此外,随着专项行动的逐步推进,广州交警利用“行业监管平台”进行资源整合。按照“大数据”的理念,推动各类重点车辆、人员信息数据共享,打通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数据与各部门监管车辆的数据接口,实现重点车辆信息、交通违法、事故数据的共享,同时搭建重点车辆人员监管平台,实现重点车辆、人员的实时监控、源头监管。

  其中,广州交警联合市交通运输部门深度应用的“动态称重监测系统”是严查严处“泥头车”、货车车辆超限超载的“利剑”。 据统计,3月1日以来,利用“动态称重监测系统”已查处超载违法行为36宗。

  典型案例:

  为了多接单,外卖小哥网购电池改装

  昨日上午9时许,在海珠区江南大道昌岗路口查车点,一名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外卖小哥被执勤交警拦下。起初,该男子坚称自己的车没改装过,蓄电池电压是48伏,但在交警的反复询问下,他最终承认电动自行车是在工业大道一车行买的,“原先的电池跑不快,我想多接些单,就在网上买了一块60伏的电池给换上了。”

  不戴头盔、未带驾驶证、货物超高、未按规定车道行驶……一名快递小哥驾驶快递专用三轮车经过路口时被及时拦下。“我以为自己考了D牌驾驶证就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了,今天才知道得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快递小哥在听完民警的耐心解释后感叹道。

  “针对前期市民反映强烈的电动自行车改装情况,广州交警联合市市场监管、属地公安分局等部门开展摩电综合治理全市统一行动。”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珠大队张警官说,行动在全市11个区共设置85个联合查车点,针对摩电驾驶人不戴头盔、无牌无证上路行驶、在禁行区域行驶、超速行驶、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管。

  使用变造号牌?一涉事企业被罚21.5万元

  据介绍,交警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并经过线索摸查,发现一些严重超载的“泥头车”、货运车辆通过加装强光灯、拆卸车牌、涂改遮挡号牌等手段,逃避系统非现场执法。针对上述情况,近日,广州交警利用大数据平台研判分析,初步锁定违法车辆出没的规律并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行动中共查获5宗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泥头车”、货车车辆,并对其中2宗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的当事人依法行政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3月18日,广州交警会同市交通运输部门深挖车辆源头企业,对涉事的广州邦能运输公司处以21.5万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