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停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将成城市发展刚需

2021年03月09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城市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停车难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近年来,中国官方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智慧停车建设,智慧停车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华创证券指出,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个民生问题。中国汽车保有量仍存在较大增长空间,而依附于汽车后市场的停车产业也将会随着汽车存量的增加而保持增长。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和停车泊位缺口的持续增长,智慧停车将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需求。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未来,国内城市停车位供应仍将处于紧张状态。

  智慧互通(爱泊车)高级副总裁项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面对中国城市停车刚需缺口大、泊位利用率低的特点,“智慧停车”的发展成为解决交通问题、改善人们出行的重要环节。在停车位供需不均衡的常态下,实现存量盘活,提高停车位的运营效率。

  项炎平表示,当前,智慧互通(爱泊车)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应用到城市停车、静态交通秩序管理、违停管理、安防管理、停车充电一体化等场景中。特别是爱泊车高位视频“AIPARK天眼”作为北京道路停车改革主要设备全面服务全城16区县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缓解了北京停车难的问题。

  消息指,在北京市道路停车改革实施以来,智能停车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截至目前,北京道路停车入位率已达90%以上。

  为有效解决中国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中国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加快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动ETC停车场景应用,更好地便利公众出行。通知称,选定北京等27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作为省级示范区,先期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称,未来,智慧停车产业市场前景广阔,路侧停车、立体停车和共享停车等将是投资建设的主要方向,是一个新的刚需市场。(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