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行路上“车让人”“景相随” 北京一批慢行示范区建成

2021年03月09日 18:48   来源:北京晚报   

  减小机动车转弯半径降低车速、缩减机动车道宽度为骑行步行让路……随着北京慢行系统品质逐年提升,出行路上“人让车”正在向“车让人”转变。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2020年本市共完成148条道路、382公里自行车道整治任务,核心区主干路自行车道整治实现全覆盖,王府井、CBD等一批慢行示范区建成。

  慢行路·交通设施

  缩小右转半径方便通行

  记者在王府井慢行示范区大纱帽胡同看到,两条机动车道由3.5米压缩至3米,非机动车道拓宽至3米,人行步道最宽处达4米。通过步道砖的铺设,路口转弯半径缩小,右转车辆随即降速,既保证了行人通行安全,又可提升行人和骑行人的通行速度。

  在慢行示范区的建设中,这样的创新还有不少。为了减少因找车位造成的交通堵塞,东城区利用东城停车APP,将王府井地区15处地下停车场、三千余个车位“上网”,通过智慧停车引导车辆就近停放。东城区还对柏树胡同、甘雨胡同、西堂子胡同等实施胡同标识系统优化,在路面施划行人优先、单向行驶标识,提升胡同道路通行体验。

  在CBD慢行示范区,全域通过压缩机动车道、缩小路口转弯半径、加宽步道和自行车道、公交站台后绕等方式,保障慢行交通路权。改造后,增加了25处安全岛,增设违停监控167套、违法鸣笛监控17套、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监控13套,实现全域道路禁停抓拍。CBD地区还设置349个电子围栏停放区,全域共享单车控制在1.5万辆以内,入栏结算,围栏外禁停,净化步道空间环境。

  慢行路·景观设置

  河景园林绿道相伴同行

  2020年,朝阳区将通惠河东三环路桥至庆丰桥段左岸、庆丰桥至东四环路桥右岸划为禁行社会机动车巡河路段,促成了CBD内部道路与城市森林公园、庆丰公园、通惠河水道互连互通,市民“伴着河景骑回家”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石景山保险产业园地区通过滨水绿道、园林步道、园区便道和空中廊道“四道融合”,打造最美慢行系统示范区。滨水绿道位于永引渠北侧,平整的石材地面为行人漫步提供良好环境,防腐木及钢板护栏保障安全;园林步道位于永引渠南侧及中心绿地内,交错纵横营造诗意氛围;空中廊道串联园区内各个地块,采用钢架结构,打造一条位于空中的通行廊道,独特的观赏点位和开阔的视野供行人全方位欣赏园区景观。

  在通州区永顺镇建设的两个慢行系统示范区,新旧路面都设置了两条狭长的绿化带,把机动车道和两侧自行车道隔离开来。盛夏季节,紫色的鸢尾、红艳的美人蕉、金色的大花萱草竞相绽放,与人行步道上的国槐行道树相互映衬,营造清新雅致的城市花园。

  慢行路·便民设计

  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针对市民慢跑、儿童骑车缺少安全场地的问题,本市在慢行示范区建设中,突出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石景山保险产业园慢行示范区构建起三条安全、连续的慢行路线。结合园林绿道的蜿蜒起伏和多处挑台、夹道、涵洞等设施特点,规划出一条宽3米至5米,长1.5公里的全封闭儿童平衡车赛道。超长的直线冲刺路段,连续折返的“发卡弯”,吸引了不少平衡车小竞技手。串联园区公共资源,连通“如意台”空中观景廊道和永引渠滨水绿道,为周边人群规划出一条3公里慢跑路线。这条慢跑路线采用夜间荧光跑道,为广大夜跑爱好者提供便利。此外,将1公里永引渠滨水绿道、保险产业园南侧及中心绿地内3.1公里园林绿道、“如意台” 780米空中景观廊道和周边7.3公里市政道路串联起来,形成12.4公里的休闲慢行系统,方便周边居民散步赏景。

  2020年,全市各区结合各自区域特点,相继完成朝阳区CBD、石景山保险产业园、望京地区、中关村西区、亦庄等慢行系统示范区,平安大街(东城区张自忠路段)、东单南北大街、西单南北大街、两广路四条自行车出行示范街建设,打造区域慢行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