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海珠湾隧道工程今早动工

2020年12月30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海珠湾隧道工程今早动工

  预计2024年建成开通,未来广州中心城区15分钟可达广州南站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曾育文,通讯员杨正锋、郑舒报道:30日上午,海珠湾隧道工程(又称广州南站快速通道北段工程)开工建设。项目计划工期4年,预计2024年建成开通。据悉,广州南站快速通道工程是首条广州中心城区直通南站的快捷通道,建成后从中心城区前往南站仅需15分钟,实现广州市民“快捷通道+高速铁路”的高效接驳。

  目前,从广州南站驾车去往广州中心城区,主要从东新高速至内环路,或通过新光快速向北部疏运,没有直通越秀区、海珠区等地的道路。此外,作为广州南站与广州中心城区主要联系通道的广州大道交通堵塞频繁,市民饱受绕行、拥堵之苦。因此,需新建一条连接中心城区和广州南站的快速通道,解决交通绕行和拥堵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广州南站快速通道工程北接东晓南路高架、南连广州南站,纵跨海珠区与番禺区,路线全长约9.5公里,以南浦大道为界,分成南、北两段建设。其中南段工程已于2019年9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建成。

  本次开工的海珠湾隧道工程即广州南站快速通道北段工程,路线全长约4.35公里,北接东晓南高架,向南以双管单层盾构隧道形式下穿珠江沥滘水道、洛溪岛和三枝香水道,继续以暗埋隧道形式穿过南浦大道后接出地面,接入南段工程。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的城市主干道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包括过江隧道1座、互通立交3处,从北至南依次为南洲路立交、环城高速立交和南浦岛立交,分别与南洲路、环城高速和南浦岛实现交通转换。

  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市政项目部总经理王海君介绍,海珠湾隧道工程过江隧道长3.46公里,将在广州首次采用外径14.5米超大直径盾构方式下穿珠江水道,是广州地区拟建的最大外径盾构隧道。

  广州南站快速通道工程全线建成后,将新增一条中心城区到广州南站的快速直达走廊,届时从中心城区15分钟可达广州南站。联通环城高速、内环路等城市道路,可减轻广州大道、新光快速、洛溪大桥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