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摇号新政”下月起实施

2020年12月15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对于北京市车辆指标的持有人而言,接下来的购车、过户、外迁流程是什么样呢?

  有指标可以正常购车

  须注意暂停服务日期

  近期,在京城各大汽车4S店和二手车市场,迎来了一波购车高峰。“这些购车者中既有指标即将到期的持标人,也有为名下第二辆车置换新车的车主”,一家宝马经销商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摇号新政”规定一人名下拥有多辆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车辆更新时只能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那些无法及时将多余指标转移他人的车主,基本都会再来置换一台新车,从而发挥该指标的最长使用期限。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12月27日至12月31日,个人、单位系统账户内的全部功能将暂停服务,包括指标通知书打印、更新指标申请、相关信息查询等功能。

  小客车更新指标申请时限截止日在2020年12月27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的个人和单位,申请时限延至2021年1月31日。

  2020年12月9日至12月31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及各区窗口暂停受理个人、单位的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包括新申请、重新申请、取消申请,2021年1月1日起,系统将重新对外开放,按新政要求受理各项业务申请。

  年内只能夫妻间变更

  明年起可向家庭成员转移登记

  有不少人存在这样的疑问:我名下只有一辆京牌小客车,能否向子女或父母转移登记?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获悉,今年12月31日前,持标人可通过“北京交警”App,在夫妻间进行变更。

  目前,“夫妻变更”业务具体操作流程为:

  个人名下有2辆及以上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明年起可以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于线上提出申请,向符合条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月1日起,每年的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这两个时间段内,可以提交多车转移申请。此外,向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转移登记多余车辆时,配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一年;子女和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亲属关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

  北京指标转籍可自行申请 多项要点需知晓

  记者调查发现,新政发布后,一部分车主想要把名下登记的北京号牌车辆过户到外省市,使用“交管12123”App即可在线提交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所有人向转入地车管所转籍申请。

  用户申请成功后,转出地车管所制作转籍档案电子化资料,转入地车管所收到电子资料后,将受理用户的申请。受理成功后,转入地车管所将通过短信告知用户。车主可直接携带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等资料开车前往转入地车管所办理机动车转籍业务,无需等待转出地车管所制作转籍电子化资料。用户也可以先在网上预选机动车号牌。对于机动车已过检验有效期的,需先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对于有转籍需求的车主而言,还需注意以下两点。

  一、车主用户确认持有转入地身份证明(暂住地居住的内地居民,需持有居住证),未持有转入地身份证明的,转入地车管所不予受理。

  二、机动车状态为“转出、被盗抢、停驶、注销、海关监管、嫌疑车、查封、扣留、达到强制注销标准、强制注销、事故逃逸、锁定、达到报废标准公告牌证作废、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抵押/质押”的,使用年限1年以内(含1年)的,以及车辆类型、使用性质不符合转籍申请条件的,不得申请。文并摄/张凯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