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转运车超载有隐患

2020年11月16日 07:31   来源:北京日报   

  市民近日向本报反映,经常在街上见到不少运送共享单车的电动三轮车,其车厢里装满了单车,十几辆甚至几十辆单车摞在一起导致三轮车严重超载。这些超载的三轮车不仅在自行车道上行驶,有时候还会行驶到机动车道上,超高超宽的车身摇摇晃晃,单车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在街头进行了调查。

  10月28日,记者在西单商场公交站旁边的非机动车道上,看到一前一后行驶的两辆电动三轮车上密密麻麻摞着共享单车,超出三轮车车体一米多高。记者大致数了一下,每辆电动三轮车都装有约20辆共享单车,其中,绿色“青桔”单车按序摆放的约9辆,摞起来的有10多辆;黄色“美团”单车依次摆放的有10辆,摞起来的有11辆。这些超载的电动三轮车在街头行驶时,摇摇晃晃的,看上去很不稳定。

  10月15日,在广安门中医院旁,一辆满载着共享单车的电动三轮车,由核桃园西街拐入了西便门内大街,车厢内的前半部分横着放了3辆共享单车、后面竖着装了6辆,上面还摞起来12辆。这辆三轮车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穿梭行进,开了一段路后停下来,司机下了车,将车厢里的共享单车一辆辆卸下来,摆放在人行道的停车位上。

  10月20日,在白纸坊东街的半步桥公交车站旁,非机动车道上有一位驾驶电动三轮车的男子正在运送共享单车。只见他右手扶着车把,左手拿着手机和充电宝,车上装着十多辆绿色共享单车。单车的车身超出车厢几十厘米,占据了一半多的自行车道。为了避免剐蹭,和他并行的两名骑车人特意放慢了速度,让它先行。

  记者同一名三轮车主聊天得知,他也知道按规定一辆电动三轮车每次只能运送几辆共享单车,但因为需要转运的共享单车数量多,他选择了多拉快跑。当记者问他是否考虑过交通安全时,该车主说:“不这么装什么时候才能拉完这密密麻麻的单车啊。”

  采访同时,记者也观察到,除了用三轮车运送共享单车外,有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封闭式厢式货车来运送这些单车,工作人员将单车一辆辆地装进车厢里再拉走,运送过程相对更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阀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非机动车载物应当遵守以下规定:三轮车、人力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身0.2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1米。按照这一要求,电动三轮车超高、超宽载货已经违反条例。

  本报记者 杨晓斌 通讯员 锋利 文并摄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