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难产” 股东被套:神州优车路在何方

2020年08月12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新三板公司神州优车日前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收购宝沃汽车未及时纳入合并报表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其中,2019年半年报涉嫌少计资产不少于101.86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64.05%。同时,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案,神州优车股价遭遇重挫。

  目前,神州优车仍未披露2019年年报。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未能于8月31日(含当日)前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将可能被实施相应处罚,面临强制终止挂牌的风险。

  年报延期更换审计机构

  神州优车将年报“难产”的原因归为疫情因素。公司7月底发布公告,因公司组织机构较多,且分散在全国多地(包括北京、天津、厦门、上海等),在6月以来北京疫情防疫措施升级的影响下,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开展再次受到实质影响。

  具体影响方面,公司表示,审计工作相关人员、公司相关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尽量减少接触,导致沟通效率降低;涉及审计工作的部分人员居住于疫情防控的重点管控区域外出不便;办公场所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使得快递人员不便于及时收发邮件;天津、厦门、上海等外地、外勤审计工作推迟或调整设计的审计程序等。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优车6月8日公告,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不再担任神州优车2019年度审计机构,取而代之的是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公开资料显示,安永不仅是神州优车挂牌前和挂牌后的审计机构,还是瑞幸咖啡上市申报材料的审计机构。另外,目前安永是神州租车的审计机构。

  从目前情况看,公司年报难言乐观。2019年上半年,神州优车实现营业收入19.20亿元,同比下降48.98%,亏损6.53亿元。公司表示,主要由于专车及车闪贷业务收入有所减少。同时,公司联合宝沃汽车推出汽车新零售模式,当前正处于市场培育初期,公司在其渠道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大。

  神州优车进一步指出,随着网约车行业监管措施的不断加强,公司积极主动改善对专车业务的运营管理,逐步清退不合规车辆和司机,以期满足网约车行业的合规性要求,且所处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受其影响,专车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同时,出于公司业务布局的长远利益考虑,公司于报告期内主动控制车闪贷业务增长规模,并加大风险管控力度,使得报告期内车闪贷业务收入比2018年同期有所减少。

  清仓神州租车一波三折

  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建以及部分员工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虚增交易数据,金额高达22亿元。随着事件的曝光,神州优车、神州租车和宝沃汽车等陆正耀旗下的其他资产面临考验。4月3日开盘,神州租车、神州优车分别下跌54.42%、21.75%。

  神州租车公告称,未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且未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试图与瑞幸咖啡划清界限。作为大股东的神州优车,最终选择与神州租车进行“切割”。据悉,神州租车是亚洲最大的租车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租车服务。

  清仓神州租车可谓是一波三折,接盘方数次变更。由于与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未能在5月29日前完成神州租车的第二笔股权转让的交割,神州优车转而与北汽集团于5月31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北汽集团方面拟战略受让神州租车不多于4.51亿股股份。

  一个月后,神州优车公告,公司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向上汽集团方面转让神州租车不超过4.43亿股股份。可好景不长,公司7月20日再度公告称,“在后续股权转让协议谈判过程中,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双方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6月11日,神州优车公告,公司董事长陆正耀申请辞去公司参股公司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及非执行董事的职务,自6月9日生效。陆正耀辞任后将不再担任神州租车其他职务。

  8月5日,神州优车公告,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公司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向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转让其所持参股公司神州租车的不超过4.43亿股股份,转让对价最多为13.72亿港元。转让所得价款将优先用于偿还公司相应的股份质押借款。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

  8月10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预计上半年亏损介于38亿元至4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79亿元。公司表示主要是期内疫情导致租赁需求大幅下降,租金收入受到不利影响等。

  豪华阵容股东被套

  2016年7月,神州优车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挂牌之后的一年内,公司完成了两轮定增融资,发行价均为16.80元/股,合计募得资金70亿元。挂牌之前,神州优车在2016年上半年进行了两轮融资,合计募得57亿元;2015年7月和9月,旗下神州专车完成A、B两轮共8亿美元融资。

  公司股东阵容可谓豪华。官网介绍,在上述四轮融资中,神州优车引入了云锋投资、云岭投资、中金公司、浦发银行、浙银资本、招商致远、上汽、中国银联、浦发银行、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国人保等投资者。从目前情况看,不少投资者面临较大浮亏。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挂牌至今,神州优车股价累计下跌86.97%(前复权),停牌前股价仅为2.25元/股。

  借助资本的力量,神州优车的业务范围从专车延展到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板块,并进军汽车整车业务。2019年,神州优车通过子公司以41.0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宝沃汽车67%股权,宝沃汽车成为公司控股的下属公司。

  神州优车表示,宝沃汽车具备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整车双生产资质,拥有稳定的全球优质供应商网络和全球领先的“工业4.0”整车生产制造能力,规划产能充足,整车研发设计实力较强,已生产多款传统燃油和新能源车型并投放市场,车型产品质量稳定,性能优秀,配置齐全,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和市场潜力。本次交易有助于加强公司对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掌控,进一步打通公司的汽车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汽车及出行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

  截至去年6月底,神州优车货币资金余额下降至7.58亿元,短期借款为20.63亿元。公司在4月上旬回复问询函时表示,未来12个月内,公司累计需要偿还较大金额的债务。结合目前账面现金和流动性情况,公司未发现存在债务到期无法偿付的风险;宝沃汽车已与北汽福田达成债务重组安排,预计宝沃汽车对北汽福田的还债压力将大幅缓解,公司不存在为宝沃汽车承担实际担保责任而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