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utoX未获上海自动驾驶示范应用牌照 因虚假宣传被停一个月路测

2020年06月19日 20: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AI财经社独家了解到,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X近期在上海嘉定汽车城设立的RoboTaxi无人车体验站点及相关字样已被移除。原因是,AutoX尚未在上海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此前,AutoX宣称4月27日起在上海启动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项目及体验招募活动,上海用户可报名免费体验AutoX在政府指定许可自动驾驶范围内的无人车。AI财经社从知情人士了解到,报名用户中有4000多名符合要求,AutoX筛选了其中10个用户。

  按照规定,在上海只有获得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才可以在相关道路中开展测试和示范应用。对于是否获得了在上海开展无人驾驶测试和示范应用的许可,AutoX创始人肖健雄并未正面回应AI财经社,只称“两个考试都完美通过了”。

  对于站点的移除,肖健雄称,AutoX的RoboTaxi是任意点到点,“为了避免用户对我们任意点到点的技术能力有疑惑,宣传的角度不对,所以决定改掉了”。

  事实上,AutoX只在2019年12月拿到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按照《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只获得路测牌照的车辆在道路测试期间,“测试车辆不得搭载与测试无关的人员或货物”。

  要想获得示范应用牌照,按上述规定,需要申请企业在获得路测牌照的基础上,实现申请车辆“示范应用满6个月和单车平均自动驾驶测试里程累计不低于5000公里且未发生交通违法和有责任交通事故”,并通过在封闭测试区进行的实车检查和要求的必测项目的试验,“按照测试评价规程有效试验次数不少于30次,测试通过率须达到100%”。

  有业内人士告诉AI财经社,经过上述一系列考试后,申请企业还要通过第三方机构的相关答辩,最后才能拿到上海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AI财经社从知情人处了解到,AutoX只是通过了考试,还未参加后续的流程。

  也正因为在没有拿到示范应用牌照的情况下开展载人项目并进行虚假宣传,AutoX在上海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被暂停了一个月,6月4日才被恢复。

  AutoX成立于2016年,天眼查数据显示,AutoX此前曾获得阿里巴巴、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等企业的战略投资。上一轮融资为2020年1月20日,金额数千万美元,投资方为宏兆集团、潮汕资本等。

  接近AutoX的人士告诉AI财经社,AutoX目前整体资金状况也比较紧张,“在到处找钱融资”。据上海淞泓测试场相关人士透露,AutoX仍有200万元测试费用尚未支付。

  根据AutoX此前与上海嘉定区政府所签署的合作,AutoX将于2019年底至2020年初在嘉定无人驾驶运营区投放约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并开展试运营。目前看来,这一计划也将延缓。(文| AI财经社 乔迈 编辑|张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