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大考”之下 网约车市场如何重启?

2020年03月12日 17: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文/栗鹏菲

  一场自春节前开始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各行各业。网约车行业未能幸免。

  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全国有30余个城市的网约车停运。另外,易观数据也发布报告显示,在2020年春节期间,中国网约车市场每日直接订单损失超5.8亿元。这让网约车行业从原本期待的春节旺季,一下子跌入了谷底。

  踏入3月,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企业陆续复工,如何“重启”的话题摆在了行业面前。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疫情过后,网约车行业洗牌会加速,一些小平台、小运营公司很可能挺不过这个春天。

  “疫情让网约车行业暂时归零,一定程度上为B2C模式腾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T3出行CEO崔大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

  网约车行业中,T3出行作为新兴网约车平台入局较晚,但作为一匹“黑马”,其运作模式和背景都不容小觑。它背后的资本力量不仅有东风、一汽和长安三大央企,还有阿里、腾讯和苏宁三大互联网公司,这些股东共同投资近百亿。截至目前,T3出行已进入南京、武汉、重庆、杭州、长春、广州六座城市,累计投入运营的新能源车辆超过15000辆。

  现在整个网约车体系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运营模式。以共享为口号的C2C模式,力求实现个体与个体之间便捷的共享服务;而以T3出行为代表的B2C模式,则是以企业为主体提供统一标准的高品质快车服务。

  以B2C模式入场的T3出行,究竟底气何在?又能否经得起考验?疫情当下,平台司机的状态,或许是最好的反应。

  “家里蹲”不慌

  疫情之下,网约车遭遇的困境也非常现实,首当其冲就是网约车司机们,他们普遍处于“挣不到钱慌,出去拉活儿更慌”的状态里。

  本来指望春节高峰多拉点活、多赚点的网约车司机,因为疫情,成了“家里蹲”。有资料显示,疫情期间全国超过3000万名网约车司机,面临订单需求骤减、收入下滑甚至复工无期的困境。

  很多网约车司机一没流水保底,二没社保养老金。对于疫情严控期间无法出车的困境,司机不仅不能出门赚钱,还要承担着各种租金和生活支出压力,这对于以跑车收入为主的司机群体而言,无疑是给经济来源按下了暂停键。

  不仅如此,相对自有车辆司机的收入断档,租车跑网约车的司机群体面临的处境更加艰难,无论出车与否每月都需要缴纳车辆租金。“这方面来说,T3出行的司机会比其它的平台要幸福得多。”崔大勇表示,T3出行都是自持运力,司机并没有交租的压力。可以复工的网约车司机们,也在担心感染的风险中,慌张地选择要不要在疫情期间出门接单。此刻,如何恢复司机端的出行信心成为关键。

  “你要向所有司机证明,平台这套防护措施是极其有效的,司机才不会害怕。”崔大勇表示,T3出行第一时间为司机配备防护服、一次性医用手套、护目镜、口罩、消毒液、医用消毒片等全套合规的防护装备和消毒装备,作为防疫保障。

  在保障到位的前提下,T3出行率先在武汉集结了“特别行动车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应急出行服务,为医护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志愿免费服务。据悉,武汉特别行动车队进驻社区车辆超400辆、志愿者人数超过700名。如今已服务101个社区近100000次出行,服务范围覆盖整个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T3出行CEO崔大勇

  T3出行武汉特别行动车队集结

  基于武汉特别行动车队的防控标准与模式实践,T3出行以产品化方式落实标准防疫举措,向全国所有运营城市,推出“T3出行健康车”,围绕公众出行防疫的各环节,将“安全”在车辆端、司机端、平台端上下足了功夫。

  T3出行健康车

  防疫到位,让T3出行实现订单“回暖”。据最近一周数据显示,T3出行司机端已有一半以上的复工率,需求端也在快速爬升,除了武汉以外,南京、重庆、杭州、广州、长春5个城市都呈回暖态势。

  本次疫情,极大考验了网约车平台的社会服务能力,能否解决“安全”这个出行痛点,成为关键。无疑,对于以私家车为主的网约车平台来说,车辆、司机都由网约车公司统一管理的B2C模式在安全性、标准化服务更具优势。

  B端C端,谁更买单?

  疫情之后,全国各地的交通出行将恢复到原有水准,但是经过疫情“洗礼”后,网约车行业将会形成更高的行业规划,而消费者也将对网约车提出更高的服务需求,网约车竞争进入“以质取胜”新阶段。

  事实上,网约车领域早期是一个门槛相对较低的行业,而且目前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只要有车和司机,就不愁没有单量。

  前期,中国网约车主要是C2C模式,即网约车公司搭建公共平台,由乘客和司机自主发布需求及接单。尽管C2C模式在发展初期颇具优势,实现了野蛮式的增长。然而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松散管理下,从出行安全到出行体验,C2C模式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和可控的安全保障,也导致痛点暴露。

  “所谓的C2C就是撮合,客户端打车,车辆端找个私家车,俩一撮合平台抽20%的佣金。”崔大勇认为,这种商业模式有个致命的弱点,是对C端私家车的认证,很难做到规范化和合规化。

  如果把网约车的前半程比喻成一场赌局的话,早期是比谁资本多,以“烧钱”模式为主。如今进入下半场,是否合规化会成为关键。疫情大考之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网约车将从“野蛮生长”向“精细化运作”切换。

  “移动出行是民生工程,随着疫情的影响,合规化的进程也会加速。” 崔大勇认为,2016年网约车新政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为合规化腾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2018年网约车安全事件,更是将出行合规引爆在了大众眼前。在行业实现合规化后,出行行业有望回归本质属性,变成公共出行重要组成部分。

  崔大勇介绍,采用B2C模式的T3出行从定制化的新能源车型,到严格的司机准入审核体系,保证了合规实体运营。

  “T3出行是全行业唯一一家对司机进行性格测试的网约车平台”。崔大勇介绍,T3出行的司机入职前有严格的背景调查,入职有系统的培训,这样对司机会形成一层过滤。

  体现在消费者身上,B2C模式也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个“确定化”的体验。

  “C2C的模式里有一个抢单制,也就是司机可以在抢单的时候取消订单。对于消费者而言,毫无确定性。而B2C是派单制,在客户不取消的前提下,车辆一定会确认派给。”崔大勇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定性”在早晚高峰的时候,会超过价格要素。

  车辆、司机、服务都能实现合规化后,会形成一个良性闭环。经这次疫情影响,人们在选择网约车服务时将更加重视“质量”,而未来疫情结束后,这种趋势也将持续一段时间,进而总体上提高网约车行业的出行标准。

  更重要的是,在崔大勇看来,现如今疫情让网约车行业暂时归零,这对B2C模式来说,是一个机会,两种运营模式站在了同一起跑线。Analysys易观也认为,疫情之后的网约车供应侧,将更多的向资金实力强、风险抵御能力大、司机管控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中。预计疫情过后,网约车供应端竞争门槛逐步提高,头部网约车平台和主机厂将成为该领域的竞争焦点。

  技术迭代与升级

  网约车平台B2C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技术的迭代与升级。

  T3出行基于车联网技术的V.D.R安全防护系统,就是用创新技术来守卫司乘安全。针对打车难和乘客出行安全的行业痛点,T3出行打造的解决方案为:车机接单、全程人脸验证、物理按键报警、24小时后台监控与应急指挥中心等,形成安全防护。

  崔大勇将其称为互联网的福音,并介绍V.D.R安全防护系统日常为“三周一迭代”,从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到正在上线的声纹识别,AI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对整个B2C的模式进行了“加持”,极大地提升了后台效率,减弱了人力成本。

  基于此,T3出行将整个车辆运营期间的订单、前后客户的整个信息都进行透明化的管理,通过车内摄像头可以进行全时段行程监控,确保安全防护落实到位。遇到紧急情况,这些都对安全性起到了最高的“防护”。

  这将帮助T3出行抢占新赛道机会。对于T3出行布局车联网,崔大勇坦言:“当行业实现合规化后,无人驾驶一定是未来网约车发展的终极方向,T3出行以车联网技术为基础的网约车2.0模式将是必经之路。V.D.R安全防护系统将人车路全数据打通连接,这些数据未来将反哺无人驾驶。”

  对于去年7月22号才上线的T3出行来说,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可以从容应对突发事件、甚至疫情等黑天鹅灾害,已经难能可贵。

  “对T3出行来说,应该说我们的机遇是刚刚好。”崔大勇表示,经过前期的一些实践,T3出行对B2C的模式进行了不断迭代和打磨。如今,T3出行已经把产品、管理水平、人员队伍都调整到了更好的准备期。

  上半年的疫情恢复期,虽然影响了一些开城的节奏,但是对于精益化管理、队伍建设和系统迭代升级都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准备时间,为下半年迅速开城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谈到疫情过后的下一步,崔大勇表示,“T3出行已锁定出行行业前48位的城市,也就是占到网约车80%市场份额的城市会是我们的聚焦点。”

  新的一年,在网约车行业的困境愈发凸显下,一定程度上,也会促使行业加速洗牌,回归良性发展。未来,出行行业从拼速度规模,到拼安全、品质、服务等标准的趋势也将会更加明显。能否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价值,也将成为未来网约车市场竞争的关键。

  B端还是C端,百花齐放还是一枝独秀?或许特殊时期下的“大考”让局势已然分明。当T3出行等所有网约车企业站在新的同一起点上,固有的市场格局或将被打破。大变局之后,紧接着的不是无序竞争,而是网约车行业有望步入可持续、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