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网租单车“清废行动”清理废车四万余辆

2020年01月02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2日电(方列、李昱)随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各城市的普及,各类废旧自行车的处置问题也日益凸显。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日前组织开展网租单车“清废行动”,对市区范围内的废旧、废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单车公司淘汰的老旧车型,以及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提供骑行服务的废旧单车,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清理,一个月共清理废车4万余辆。

  记者从杭州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清理活动覆盖网租单车骑行的主要城区,对事实上已无运维保障力量而退出杭州市场的单车公司留存的废旧、废弃单车,以及仍在运维但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提供骑行服务的废旧、遗弃单车,发现一辆清理一辆。记者在杭州街头看到,随着清理工作的延伸,散落在道路、小区、河道等各个角落的废旧网租单车数量大幅减少,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清理废弃单车41575辆,各单车企业目前正积极与城区对接单车的回收处理工作。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介绍,市城管局将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下一步针对网租单车特点,查漏补缺,继续发动社区、物业、社会志愿者、环卫作业人员、河道养护人员共同参与,进一步将清废行动推进到各个小区的角角落落,扫除清理盲区。

  楼文晓说,市城管局还将进一步督促单车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加强与单车公司的联动机制。摩拜(美团)负责人表示,企业正在进行禁停区规划,主要针对河道、景观、历史文化区等重点区域,将建立以引导为主的处罚机制,改善骑客“乱停放”现象。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