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最大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成功

2019年10月15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辆空载有轨电车正在广州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上运行。孔祥文摄(中经视觉)

  经济日报讯 记者齐慧、通讯员孔祥文报道:截至10月14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负责的广州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试验段永顺大道段空载试验行车已满半月,本系统轮轨关系、弓网关系、平交道口等得到进一步验证优化,特别是单体容量达9500法拉的超级电容充电一次仅用30秒,标志着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线路空载试跑试验取得成功。

  线路长约14.3千米的广州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是广东省重点工程,也是广州开发区智慧交通路网建设示范线和黄埔区首条有轨电车线路。该工程采用超级电容充电,利用储能装置车辆实现区间运行。该线路系统超级电容单体容量达9500法拉,车辆进站时,无需司机操作,30秒自动完成充电,至少运行距离2千米。由于采用超级电容作为储能装置牵引供电,区间无接触网,大大减少了城市空中“蜘蛛网”。

  广州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预计2020年11月建成通车,届时新黄埔区综合交通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