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载人试运营许可证在武汉落地 智能网联汽车将驶近你我

2019年10月10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郑明桥 柳洁、通讯员张敏报道:9月底,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颁发。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3家企业获得湖北省武汉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这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走向商业化运营开启了破冰之旅,将逐渐驶入市民的生活。

  在活动现场,7台智能网联汽车投入试运营。来自武汉开发区小军山社区的5位居民成为首批试乘海梁科技的“阿尔法巴”乘客,体验自动驾驶乘车服务。

  当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同时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为东风汽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发放8张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另外还有百度、仙途智能科技等18台车辆即将发放路测牌照。

  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新部总经理任大凯说,“尽管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不是国内最早建立的,但采用的技术却是当前最先进的,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更是国内首次大范围应用,可以实现毫秒级的时延和厘米级的定位,有望后发先至”。

  “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是全球首个真正基于5G的车联网,通过5G实现远程驾驶、车路协同,是5G真正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未来其他城市想要建设同类型测试场和示范区,武汉经验将成为样板和标杆。”华为全球项目管理部智慧城市项目总监马林说。

  “武汉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是一次大胆尝试,充分体现了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表示,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将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率先建成国内面向L4级及更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测试和产业集聚区,集聚各方力量,推动中国“下一代汽车”产业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首期建成28公里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道路、国内第一张独立组网的大规模商用5G通讯网,实现国内首次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截至目前,东风公司、海梁科技等11类共20台自动驾驶车辆已到示范区开放道路联调测试,华砺智行、亿咖通、环宇智行等4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已经在武汉开发区落地。

  在国家政策支持引导下,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面加速。据悉,近期东风公司10种36台自动驾驶车辆将在武汉示范区5G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示范运行,包括自动驾驶物流车、清扫车、摆渡车、出租车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