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线325天 滴滴重启顺风车无明确时间表

2019年07月24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 静

  □ 对于滴滴来说,顺风车能否“回归”,安全是绕不开的话题。安全整改核心是确保顺风车为顺路的共享出行,因此真正顺路行程、真实身份核验和全程安心保障成为整改主要内容。

  □如何降低女性乘坐滴滴顺风车时可能遭遇的风险,是公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要解决女性乘车安全问题,目前滴滴还存在不少困惑。因此,滴滴顺风车尚无明确上线时间。

  滴滴顺风车要回来了吗?在下线325天后,滴滴顺风车日前首次举办了媒体开放日。滴滴出行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分享了近一年的安全整改进展,表示“顺路才是顺风车的本质”;但他同时也透露,滴滴顺风车尚无明确上线时间,“什么时候上线,我心里也没底”。

  对于滴滴来说,顺风车能否“回归”,安全是绕不开的话题。张瑞介绍,安全整改核心是确保顺风车为顺路的共享出行,因此真正顺路行程、真实身份核验和全程安心保障成为整改主要内容。

  “为保证真正顺路行程,我们去掉了附近接单功能,车主只能先设置有限的常用地点,比如家、公司或者学校,发布行程时起点和终点都必须是常用地点,同时每天接乘次数也有限。在真实身份核验方面,不但所有用户要通过实名认证,车主在注册、接单和接驾环节还要多次人脸识别,同时还设计了信息核验卡,接单一旦成立,会把车主和乘客双方信息发到对方手机上,乘客在上车前就可以核实车主信息是否与核验卡一致。”张瑞表示,滴滴顺风车将永久下线用户隐私信息,比如自定义头像、性别、昵称甚至长文评价。此外,即使将来顺风车试运行,也将先开放白天和市内场景。

  如何降低女性乘坐滴滴顺风车时可能遭遇的风险,是公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滴滴出行顺风车事业部安全产品经理赵家农介绍,通过女性专属保护计划的安全助手功能,女乘客和女车主能看到合乘用户一系列信息,如当前接单车主驾龄、车龄,通过人脸识别的时间等。

  不过,滴滴方面也坦承,要解决女性乘车安全问题还存在不少困惑。“不少人建议只允许女性司机接女性乘客,但女性司机只占5%,女性乘客占比则超过半数。此外,如果这样设置,一旦有人仿冒女性车主,反而更容易找到女性乘客。”滴滴顺风车产品负责人何棣表示。

  目前,顺风车行业的新玩家正在不断入局。今年2月份,哈啰顺风车在全国正式上线。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1日到2月10日,哈啰顺风车每天平均拼车距离达到126.7公里,平均拼车时长为143.3分钟,平均车费为122.6元。6月初,高德地图发布的海报显示,将在广东省与武汉市招募顺风车车主;钉钉则在杭州接入了嘀嗒、哈啰的顺风车服务。

  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汽车出行行业分析师孙乃悦说,这是因为顺风车仍有较大市场需求。“在价格上,顺风车有其优势,特别是对长途出行的乘客有吸引力。对于私家车主来说,以顺风车方式补贴油费、赚取外快何乐而不为。此外,与专车等相比,顺风车的商业模式较轻,前期投入也比较少。”

  不过,心有余悸的滴滴对顺风车是否“回归”显然还十分纠结。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其内部对顺风车业务是否上线“存在巨大争议”。“顺风车业务每天有100万到200万单,只占平台业务量的5%至10%。为了顺风车业务,平台要不要承担‘归零’的风险。”她也表示,增加的安全措施可能让滴滴顺风车在用户体验上成为“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

  滴滴出行CEO程维则表示,过去的一年,滴滴逐渐意识到其不仅是科技创新企业,也是社会服务企业。今年,滴滴在安全方面的预算是20亿元,投入包括产品、线上新增司机服务经理等。“所有滴滴人内心的标准,就是我们做出来的每一款产品,能放心地让我们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使用,这是我们的责任。”从这样的表述来看,滴滴顺风车回归之路依然漫长。(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