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7月启动新一轮停车改革 停车收费价格不变

2019年06月25日 07:16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常蕾

  6月24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7月1日起,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全面实施道路停车改革,实现“经营性收费”向“政府非税收入”转变、“人工现场收费”向“电子收费”的转变。同时,延庆区部分道路也提前实施停车改革。届时,上述区域的道路停车一律不再有人工现场收费。

  5区开启道路停车改革

  “在上述区域,道路两侧不会再有现场收费,停车人不要将停车费交给任何现场人员,也不要扫描任何人出示的付费二维码缴纳道路停车费,所有收费均通过北京交通App等渠道线上缴费。”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说。

  据介绍,目前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延庆区共计规划施划了道路白实线车位2.4万余个,涉及220余条道路,将在各区政府网站、市交通委网站和首都之窗公布道路名称、车位数和收费标准。

  今年1月1日起,东城、西城和通州区率先实施道路停车改革,本市1/3以上车辆体验了电子收费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核心区和副中心道路停车位停放过的车辆达到241.3万辆,在三个区电子收费道路停放过的车辆超过了本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3,约为40%。

  对于具体纳入道路停车改革的路段,市交通委宣传处负责人表示,道路停车改革主要在支路以上道路开展,小区道路等路段属于各街道自治范围,不在此次实施道路当中。

  “大家可以这样辨认,道路上划着白实线的停车位,同时有橘黄色收费牌标志的,就是相应的收费路段。”上述负责人介绍称,目前所有已经实施的道路和车位都可以在北京交通App、首都之窗、交通委的网站上查询到。

  为做好7月1日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和延庆区道路停车改革,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已于6月9日进行了系统升级。

  具体来看,系统规范了缴费开票流程。停车人通过线上支付渠道缴纳停车费时,点击支付结算后,需先填写电子票据抬头和邮箱地址,再进行支付。电子收费系统根据缴费信息,自动开具该笔订单的电子票据,发送至停车人邮箱。

  此外,增加了银行网点现金缴费。目前工商银行全市全部555个网点、招商银行全市全部99个网点均可提供停车缴费服务。停车人可通过柜台或ATM机器使用现金或本行的银行卡进行缴费,并获取银行缴费凭证。而此前在东城、西城及通州设置的街道办事大厅和ETC现金代缴网点不再提供现金代缴服务。

  对于拒不接受处理的车辆,容军表示,今后将采取联合惩戒,包括在办理车辆年检、申请进京证等车务手续时都将受到限制;办理了居住认证的车辆将取消其认证资格;车主的个人征信体系也将受到影响,这些措施都将适时出台。

  价格有没有变化

  对于此前停车改革后价格上涨的质疑,容军回应称,本市道路停车收费价格标准由市发改委制定,现行标准是2011年4月1日开始执行的,至今没有调整。部分停车人感觉改革后停车费涨价了,是因为以往停车管理企业经营性收费不够规范,有议价行为,而改革后道路停车收费改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采取电子收费,一律取消现场人工收费,基本杜绝了黑收费、乱收费、议价等问题。

  具体来看,按照收费价格标准,每满一个计时单位才收费,不足1个计时单位的不收取费用。以小型车为例,白天时段(7时-19时),停车不足15分钟不收费,鼓励提高道路停车泊位周转率;夜间时段(19时-次日7时),停车不足2小时不收费。

  截至目前,三个区道路停车电子收费路段累计停放车次1040万次,产生计费的订单512万次,不满一个计时单位的停放529万次。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停车为临时停靠,不用缴费。按照本市道路停车收费标准,不满一个计时单位(白天15分钟,夜间2小时)不收费,即白天停车不足15分钟不收费,夜间停车不足2小时不收费。

  与此同时,道路停车居住认证也为居民停车提供了便利。据介绍,居住停车费不高于“每两小时1元”,以月为单位趸交费用,即每月每车居住停车费不高于360元,各街道具体费用可能存在差异。目前,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个区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已制定了道路停车居住认证实施细则。

  值得注意的是,夜间时段不论是否取得了居住停车认证,小型车道路停车收费标准统一为每2小时1元,停满12个小时最高收费6元。截至目前,在东城、西城和通州区实施电子收费的道路,19时后入场且次日早7时前离场的累计160.5万车次,其中不满2个小时免费停放的144.3万次,产生计费的订单16.2万次,平均每次停车费用不足6元。

  电子眼变老花眼?

  除了对于价格的忧虑,计费设备电子眼也出现了拍摄错误等问题。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28日,北京市民韩先生没有开车出门,却收到短信提示,他的车在北京市西城区锦什坊街产生电子停车费单。经对比电子眼拍摄截图,韩先生发现他的车和被拍车辆的号牌非常接近。他的车牌是“京QG1”,对方的是“京QGT”,高位电子眼把“T”识别成了“1”。

  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累计服务车次达797万次,其中存在0.3%的问题订单。

  “针对车牌识别误差问题,已组织设备厂商优化了车牌颜色的识别算法,已验证对蓝牌、黄牌、黑牌、白牌、新能源车牌都能够准确识别。同时优化了设备夜间自适应能力,减少反光所造成的识别问题。”容军表示,进入夏季后树木生长茂盛,对高位视频设备形成遮挡,也是造成误差的重要原因,各区园林绿化部门正在积极配合开展修剪树枝树叶的工作。

  此外,POS机器管理员没有看到车辆出入,未能及时用POS机拍摄,导致持续计费的情况也屡有发生。据介绍,7月1日后实施电子收费的全市约3.8万个车位中,高位视频管理占63%,矮桩视频管理占10%,地磁+POS机管理占6%,POS机管理仍占21%。

  容军介绍称,目前已经加强了对现场停车管理员的培训、监督和考核,特别是对使用手持终端(POS机)管理的路段,进一步规范服务操作流程,防止出现不完整订单。各区停车管理部门大幅加强人员配备,严格培训管理,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逐一做到按时限及时核实、纠正,并由专人回复停车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